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校召开2022年研究生教育及学科建设促进会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研究生院   编辑:孙小珂   发布日期:2022-04-20   点击数:

2022年4月19日,学校在博雅楼503会议室召开研究生教育及学科建设促进会,校长孟东方出席会议,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研究生班主任,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参会。会议由副校长董景荣主持。

首先,研究生院介绍了近期研究生教育及学科建设工作总体情况,传达了重庆市 “双一流”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分析了我校“双一流”建设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介绍了国家学科专业目录调整情况,对我校申博培育工作作了安排;就研究生就业与管理、学位与研究生培养、研究生招生工作情况作了汇报。

随后,董景荣副校长针对当前工作重点,对“双一流”学科建设、申博工作、研究生论文质量、招生就业等工作进一步提出要求。

孟东方校长就当前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工作指出:

第一,要充分认识我校研究生教育面临的规模快速增长和高质量发展需求的新形势。各学院务必要将调结构、提质量作为研究生工作的重心和抓手,从优化招生结构、提高过程培养水平、提升就业质量等方面,将高质量发展落实到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全过程。

第二,要加快推进高水平学科建设。一是要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在高水平团队上下功夫,高起点开展博士研究生培养,努力实现学科排名“进档升位”,积极争创市级一流、国家级一流。二是要加强申博学科培育,强化多层面的“三者联动”,在条件成熟的学院设置学科发展研究院,加快成果产出的时间周期,提升申博学科核心竞争力,力争博士授权点申报实现新突破。三是要强化重点学科建设,结合申博和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制定更高的发展目标,充分利用市级重点学科平台,在更高目标上定计划,在核心指标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学校学科建设整体水平。

第三,要进一步理顺管理机制。全校研究生工作要优化“招生—教育—管理—就业”一条龙联动机制;各学院要进一步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职责,细化落实分管负责人在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管理与就业等方面的直接责任人职责。

孟校长强调,各学院要深入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加快落实学校研究生教育会议目标任务,将学科建设作为推动学院发展的核心抓手,把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位,把研究生就业工作提升到新的重要位置,把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作为学院研究生教育的重要任务,希望大家团结一心、再接再厉,为学校建成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目标而戮力奋进。

最后,董景荣副校长要求各学院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细化落实本次会议的工作要求,抓住机遇,不懈努力,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推动学校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研究生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