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一体三翼”——我校扎实推进智慧教育学科群发展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研究生院   编辑:孙小珂   发布日期:2022-04-19   点击数:

智慧教育作为当前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导向,为教育形态的变革提供源动力,为未来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我校为推进智慧教育学科群建设落地,于2020年成立智慧教育学科群平台——重庆师范大学智慧教育研究院,经过近三年来的建设,在重庆市教委和市学位办大力支持下,研究院通过整合资源,深化学科交叉融合,打造学科群“一体化”平台,构建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体系,培养面向未来的创新型人才;培育智慧教育科研成果群,推进科教融合;打造智慧教育高地,强化社会服务功能。形成了“一体三翼”的发展布局,为培养适应未来教育发展与变革所需的创新型应用人才奠定坚定基础。

围绕“人工智能+”构建了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多维并举,培养具有学科交叉融合的智慧教育领域人才。为新增的2个智能科学类本科专业、4个硕士研究生智慧教育领域构建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培养体系;设置全校“智慧教育”创新开放课题,每年20余项,培养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利用大数据支持,基于SEM分析和AHP分层优化,构建了“四阶五维、贯通整合”的硕士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体系;构建智慧研讨课堂,探索多师教学、Similar教学、BYOD教学等教学模式,推进智慧教学环境的教学模式改革;打造“333”的校企合作平台,构建校企联合培养体系;基于Moodle打造了“人工智能与创客课堂”等教学平台,建设了16门在线开放课程和教学资源;正式出版人工智能类教材12部,建设人工智能类优质课程4门;探索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相融合的课程建设与应用模式。

着力于学科群的交叉融合,致力打造智慧教育的标志性成果群,有效推进了科教融合。与国内著名企业合作,已开展12项教育部智慧教育领域的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的工作,构建了“岗位驱动、能力为本、理实融合”的校企合作模式,共建智慧教育生态环境和探索新的教学模式;与CRRI国家机器人质量监督检测中心(重庆)合作,共同开展“中国教育机器人指数测评”,推进教育机器人标准化建设;自主研发“AI+SFK”科创教具,融合感知、决策和执行三部分功能为一体,构建涵盖力、热、声、光、电等物理场景,服务中小学人工智能与创客教育;与腾讯云计算(北京)和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开展“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制定,其中三项标准:《云服务操作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云安全建设与运维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和《云数据中心建设与运维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被教育部采纳为全国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

着力打造智慧教育高地,充分发挥学科群的示范引领与辐射。团队构建“四阶五维的硕士研究生创新培养体系”获重庆市教学成果奖,主编并出版全国“双一流”建设以来国内首部关于研究生创新能力评价的专著《双一流视野下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与评价》;开发“机器人创客教育课程体系”、“人工智能及编程教育课程体系”、“机器人等级考试课程体系”,已在全市20余所学校和行业广泛应用;自主研发“AI+SFK”科创教具已在全市100余所学校进行了推广应用,并推进打造了重庆一中、南开中学、重庆七中、重庆西藏中学等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学校联盟;与重庆、四川30余个特殊儿童学校(基地)开展合作,针对自闭症、智力障碍开展特殊儿童教育康复的精准化、远程化和智能化康复工作;开发“以梦为码”、“人工智能与创客课堂”等免费学习平台,提供关于机器人、人工智能等系列课程,累计超过30万人次访问学习;主办全国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和智慧教育论坛,促进全市人工智能与创新活动的开展;推动重庆市智慧教育科普基地建设,已建成4个市级科普基地,面向青少年普及人工智能知识与应用。

下一步,我校将进一步加强学科交叉融合,构建创新要素融合机制,着力于智慧教育学科群顶层设计,建设一批特色团队,打造智慧教育标志成果群,培养适应未来教育发展与变革所需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