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依托生物学博士点 培养高水平专业人才 ——专访生命科学学院首届博士生导师陈斌教授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郑子煜、韩冰   编辑:孙小珂、何敏、蔡童   发布日期:2022-06-28   点击数:

我校生物学在2021年的博士点申报中成功获批,成为我校继考古学后新增的一批博士点之一。这是生物学学科建设多年来努力所取得的成果。为此,本报专访了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代表陈斌教授,为我们打开生物学博士点建设的神秘大门。

记者:陈教授,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在博士生培养方面具有怎样的优势?

陈斌教授:厚重的办学积累,稳定而富有特色的学科方向,一流的师资队伍,丰富的教学科研平台,高质量培养硕士研究生和联合培养博士生的经验,使我院完全具备了独立培养博士生的能力。

第一,我校生物学学科是川渝地区最早设立的三个生物学学科之一,是重庆市“双一流”重点学科、与英国知山大学授权联合培养博士的学科,是我校博士点授权单位的重要支撑学科,2000年获得动物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获得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位列“2020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全国前40%,2021年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学科秉承“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理念,经过近70年的发展,坚持人才培养、经典生物学发展和西部大开发相统一,在人才培养、学科队伍、科学研究和平台建设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成果与经验,是川渝地区生物学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主力军。

第二,我院生物学学科师资队伍水平高,层次结构合理。本学科现有专任教师60人,其中俄罗斯自然科学外籍院士、“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重庆市“两江学者”、中科院百人计划人选等省部级以上人才5人,博士生导师8人,有海外经历的教师35人。近五年,担任国际学术期刊主编/副主编等11人,国家级学会常务理事/理事8人,省部级学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等18人;承担美国 NIH项目等国际科研项目2项,主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5次,做会议报告121人次;15人到哈佛大学等国外著名学术机构进行合作研究,邀请了20多名国内外知名院士等专家到校讲学;与美国耶鲁大学等30余所国内外高校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

第三,我院教学和科研平台丰富,人才培养成绩显著。建有活性物质生物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省部级科研教学平台16个,动物科学等重庆市级创新及教学团队6个。依托这些丰富的教学和科研平台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创下了可喜的成绩。

此外,重庆在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三大国家战略中发挥支撑作用、带动作用、示范作用,急需大量生物学博士人才。然而,重庆现有的博士人才培养无法满足日益旺盛的社会需求,更难以发挥西部唯一直辖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基于特色优势和人才需求,我们的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具有光明的发展前景。

记者:结合目前的师资力量和实力,我们的博士生培养目标主要定位在哪些研究方向?

陈斌教授:我院生物学学科紧密围绕国家生态环境保护和产业发展的战略需要,主要基于西南地区生物多样性优势,致力于经典生物学发展,形成了6个稳定且富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动物生物学、微生物学、植物生物学、水生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环境生物学。学科还聚焦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和农林产业发展、教育和基础研究国家战略需要,以生物多样性研究、保护和利用为重点,与川渝现有博士点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具有鲜明特色。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