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感动中国十大小人物 重庆砍柴男孩李露上榜

来源:   作者:常宇   编辑:付冬生   发布日期:2010-01-22   点击数:

本报讯 (记者 戴宇 实习生 温如慧)这是一份网友们日前自发推出的“小人物”名单,2009年有10个普通小人物让全中国网民感动,其中就有重庆秀山“砍柴男孩”李露。他也是本报独家报道后,被广大网友们所认识和熟知的。这项由网民自发组织的评选已进行了两年。

砍柴1月够妈妈烧3年

   如今在重庆师范大学就读的李露已是重庆绿叶义工组织的一员。2009年暑假,刚考上大学的秀山农村娃李露却没有停歇,他迎接大学新生活的方式有点特别:就是不停地上山砍柴。

   两年前,父亲患肝癌去世,剩下他和腿脚残疾的母亲相依为命,而母亲还患有间歇性精神病。一想到上大学后长时间不在母亲身边,他能做的只有拼命囤积用于烧菜煮饭、过冬取暖的柴火了。李露砍了一个多月柴,给妈妈准备了够烧3年的柴火,然后又到主城擦皮鞋、卖《重庆晨报》挣学费。

获助后4000元捐同学

   本报去年7月4日独家报道李露的事迹后,引起众多读者关注,其故事也感动了无数网民。

   一读者在看到报道后,当天就捐出了6000元作为李露上大学的学费。虽然有了学费,但李露仍坚持打工,把暑假里义卖《重庆晨报》所得的4000多元钱全部都捐给了其他困难同学。

   单纯、朴实、平淡如水,网友们把这三个词语送给了李露。颁奖词中,网友说明了被感动的原因:当命运掀起大风大浪,他波澜不惊,像一个男人一样坦然承受了一切,一声不吭地努力,让我们见证了小人物与命运的抗争史。他用行动告诉我们:贫困并不可怕,只要努力就能改变。

张海超“开胸验肺”上榜

   除了砍柴男孩李露外,2009“感动中国十大小人物”榜单上还有:开胸验肺的张海超、新疆“7·5”事件中救助无辜群众的哈米提-艾合买提、拾7000元不昧却借1元钱吃早餐的郭冬容、“捐肝”男人范阡川、坚守山村教书53年的王化安父子、信守承诺的农家女郭顺芬、坚持献爱心的残疾“怪老头”胡发生、“无腿”老师向新、12岁撑起家的好孩子刘洺硕。

   这些获得致敬的感动人物都面对着最困难的现实生活,他们甚至可能都没条件上网,也不知道自己已经“被上网”,但他们的故事都让网民们“感动”、“震动”、“受教育”、“泪流满面”。网友DXCM认为,这份榜单是网友自己评选的感动名单,他们的事迹让人感动。

(图、文摘自2010年1月22日《重庆晨报》28版)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