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第1眼-重庆广电:愿做桥梁 沟通聋人与健听人两个世界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作者:第1眼-重庆广电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19-11-25   点击数:

第1眼-重庆广电11月25日讯(记者:张嘉、杨曦、李佳卓、曾石)有人曾把健听人和聋人之间的交流障碍比作“巴别塔魔咒”,在重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特殊教育系,有这样一位老师,她的工作就是打破这个“魔咒”,使聋人能够与健听人自信平等地沟通交流,更好地适应和融入社会。《第1眼专访》今天带你认识这位老师。

郑璇,38岁,从教十年。清晰流畅的普通话、说话时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若不是左耳上露出的助听器,很难把她与聋人联系在一起。2岁时的一场医疗事故,导致郑璇坠入无声世界。是家人的不放弃,让她依靠助听器和读唇,才逐渐恢复了与健听人的正常交流。

骨子里的不认输,让曾经自卑的她在学习里找到了自信。郑璇先后考入武汉大学和复旦大学,并在2009年获得博士学位,成为中国首位聋人语言学博士,精通汉语、英语、中国手语和美国手语。

投身教育,也是源于自己的经历。郑璇觉得,从表面上看,聋人四肢健全、有手有脚,是一个很健康的群体,但事实上,在社会生活中处处充满了沟通障碍。聋人和其他人之间,就像隔着一道隐形的玻璃墙,所以需要帮助聋人,让他们自己具备表达和发声的能力。而改变这个群体处境的最好方法,就是教育。只有透过教育,才能够改变一代一代的人。

博士毕业后,郑璇举家前往重庆,来到中国西部唯一的聋人师范教育专业——重庆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从此开启了三尺讲台“唇耕手耘”的特教生涯。她的学生既有聋人,也有健听人,既有本科生,也有硕士生。凭着一份“感同身受”,郑璇在全国首创了聋大学生“三位”课程教学模式,将手语课与语文课、沟通与交往课融合式教学创新,力求帮助聋人学生提升沟通与交往技能。

如今,郑璇觉得自己如同一座桥梁,帮助着聋人和健听人两个世界进行沟通。每当看到一些学生在经历青春期的烦恼,甚至出现抑郁症时,郑璇就好像看到了当年的自己。她知道,这个阶段一定会过去,但在孩子们走过这个阶段的时候,一定需要人去拉他们一把,或者陪他们一段。聋人学生的教育,要解决的不光是沟通问题,更重要的是提升他们的幸福感,让他们真正地过上高质量的生活。

在郑璇看来,残疾不是缺陷,它是人类生命多样化的特点。去评判一个聋人是不是成功,不是看他能不能讲话,也不是看他的学历有多高,一个月能挣多少钱,而是看他是不是能真正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是不是能够为社会、为他人创造价值,是不是能够带给身边的人一些正能量。对于未来,郑璇表示,她将在投身国家通用手语事业的同时,继续深耕聋教育,帮助更多聋人更好地适应和融入社会。

相关链接:第1眼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