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重庆日报》:我市获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资助——“最优化问题的人工智能方法”项目获直接经费1968万元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重庆日报》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19-12-18   点击数:

本报讯(记者张亦筑)12月17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由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重庆师范大学教授杨新民牵头申报的“最优化问题的人工智能方法”项目,近日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资助直接经费1968万元。该项目也是我市获得的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主要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经济、社会、科技发展及国家安全等重大需求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和综合性研究,以充分发挥支撑与引领作用,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源头创新能力。

此次获得立项的项目分为4个课题,包括连续优化的自主学习方法、多目标优化问题的机器学习方法、混合整数规划的人工智能方法、组合优化的人工智能求解方法及应用,由重庆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知名高校院所相关领域的顶尖研究团队共同合作研究。

据介绍,最优化是数学的一个重要学科分支,是应用数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工程技术应用数学方法的重要形式之一,很多自然科学领域的科学问题都可以归结为最优化问题。当前,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快速发展,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向传统产业各领域环节渗透,有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随着新技术发展对数学的要求越来越高,现有优化方法已不能很好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面临许多新的挑战。

据悉,该项目将力争开辟最优化领域的一种新的研究范式,引领最优化学科的发展,显著提升我国最优化领域的原始创新能力和水平,集聚和培养一批该领域的青年科研人才,形成一支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最优化研究人才队伍,也为解决事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优化问题提供新的方法和理论支撑。

相关链接:《重庆日报》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