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华龙网:市科协感谢重庆师范大学杨新民团队助力疫情研判

来源:华龙网   作者:华龙网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20-03-01   点击数: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2月28日17时23分讯(李婷婷刘春容)疫情发展趋势如何?累计确诊病例有何变化?疫情防控措施如何更加科学?日前,记者从重庆师范大学获悉,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发来感谢信,对该校杨新民团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所做的疫情分析和发展趋势预测等研究工作予以肯定和感谢。

据了解,战胜疫情缺少不了科技支撑,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市应用数学中心主任杨新民教授领衔组建了多学科综合研判团队,分为材料组、数据分析组和趋势预测组等,他们分工协同合作,每天通过钉钉软件、微信视频等深入研讨,研究反映传染病爆发的潜力和严重程度的基本传染数R₀的变化趋势,通过建立时间序列模型、Logistic模型、SIR传染病模型和Bernstein函数模型,对疫情发展趋势和累计确诊病例变化情况做出较为精准的预测。

2月16日,该校研究团队就提出了“适当开展分类管控,在整体管控毫不松懈的前提下,可区分疫情严重区域、疫情较严重区域、疫情一般区域和无疫情区域,实施不同的管控措施”的建议,该建议早于2月18日全国发布的分级分区管控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之下,该校杨新民研究团队科学作为、理性发声、加强信息共享,借助数学工具分析突发性传染病的传播、控制,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为政府部门科学决策提供更多的数据支持。

相关链接:华龙网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