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重庆日报》:将“战疫”故事转化为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素材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重庆日报》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20-03-10   点击数:

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星婷)3月9日,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和人民网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重庆市各大高校师生通过人民网等多个网络平台同步收看了直播。广大高校师生纷纷表示,要将此次“战疫”故事转化为优秀思政课教学资源,切实发挥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实效。

疫情防控工作涌现的大量案例,为思政课提供了丰富、鲜活的素材。本次思政大课特别邀请了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以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2个小时的课程结束,引发了重庆市广大高校师生的热烈反响。“在这个特殊时期,从医务工作者到人民子弟兵,从公安民警到基层干部,从志愿者到快递小哥……14亿中国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副主任蒋楼表示,一系列抗疫措施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几位教授立足中国抗击疫情的具体实践,引导学生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认识。学校思政课教师目前正通过微信、QQ群、网络课堂等方式,将“战疫”故事转化为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素材。

“通过一堂有情感温度和理论深度的网络思政大课,我们切实把学生凝聚到同一思考中、团结到同一力量上来。”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潘洵表示,在坚决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不放松的基础上,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将梳理资源,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党中央部署精神、国家制度优势和抗疫动人故事等内容融入课程,切实发挥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实效。

重庆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冯磊表示,新学期网上教学伊始,学院发布了《抗疫,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致全校学生的一封信》,号召广大医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培养家国情怀,树立济世仁心。结合医学院校的特点,学校还制定了“身边的医者仁心”实践教学方案,在教学中以重医驰援湖北的战“疫”人物和故事作为重点主题,“让大家感受到原来英雄就在身边,感到身为医者的伟大职责和使命。”

“此次疫情大考也是一次生动的生命教育、信念教育、道德教育、科学教育。”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如安表示,结合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制度和感人事迹等,可对大学生开展社情、民情、国情和责任担当教育等,通过讲好身边故事,上好“思政大课”。

重庆交通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长江师范学院、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重庆工商职业学院、重庆房地产职业学院等高校也纷纷表示,将利用各网络平台积极开展“抗‘疫’我成长”的主题教育,通过线上学习,以及绘画、诗歌、歌曲等多种主题创作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抗疫思政教育。

“有关统计显示,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中,90后约有1.2万人,占比约1/3。”重庆三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学生文怀玉说,90后甚至95后们已经长大了,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该勇敢地担起社会责任,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大家万众一心,不仅要打赢这场“防疫战”,还要奉献自己的力量把祖国建设得更美好。

相关链接:《重庆日报》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