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重庆科技报》:带你感受别样科学家精神:用数学解决问题的杨新民

来源:《重庆科技报》   作者:《重庆科技报》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20-05-09   点击数:

编者按

为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在第4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由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重庆优秀科学家风采展”特别推出聆听科学家故事系列报道,现场展示将于5月29日至6月30日在重庆科技馆举行。主要展示在渝“两院院士”及重庆英才·优秀科学家的精彩事迹、主要成就等,向全社会讲好科学家故事,让广大市民走进科学家的丰富内心世界。

科学家名片

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重庆市科技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和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曾任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最优化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先后担任中国数学会、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中国运筹学会、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等四个全国一级学会副理事长以及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等国外多所著名大学兼职教授。长期从事数学中最优化理论与方法、广义凸性理论和向量最优化理论等方向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持完成的“向量最优化问题的理论研究”项目获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是重庆直辖以来第三次获得该奖项。

2020年3月,重庆市科技局发布消息,重庆市依托重庆师范大学牵头建设的重庆应用数学中心, 顺利获批科技部支持建设的首批13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之一,该中心也是重庆市首个国家级数学中心,杨新民担任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主任。

杨新民说,目前的项目方向有智能交通研究,比如智能交通灯的研究,利用数学建模,再通过人工智能的运算,实现智能交通灯的转换,并且通过与国内三甲科技公司合作,成果可期。

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将数学与信息、经济、高端制造、金融、生物医学进行领域交叉,整合重庆的科技力量,解决“卡脖子”的问题,提升重庆的科技力量和水平,用科技来推动重庆的经济社会发展,并且会积极探索与其他大学之间的合作,共建共享的运行机制。

运筹学的广泛运用

杨新民谈到运筹学的发展来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英美国家围绕人力调配的优化问题而发展出来的学科。中文翻译为运筹学,取“运筹帷幄决胜于千里”之意,让数据为重大决策提供清晰的科学依据。

不仅如此,20世纪80年代,用他自己的研究课题为重庆的发展建言献策,利用建模分析,选择出重庆的支柱产业,找到问题与机遇的平衡点,确定了六大产业。杨新民说到,除了重大决策,运筹学在生活中也是随处可见,例如出门选择最短路径或最短时间、炒股中的风险与收益平衡等等。

如何培养孩子对数学的兴趣

杨新民说,从他自己的学习经历来看,老师对孩子的鼓励和引导非常重要,可以让孩子对数学产生兴趣,并且对自己学习数学产生信心。那么,从家长的角度出发,找准孩子的兴趣点,找对方式方法,从而来激发孩子学习的积极性。再者,老师和孩子的双向互动也是必不可少的,孩子喜欢老师、喜欢这一门学科和老师的付出是分不开的。

科技工作者的使命召唤

“我是科技工作者,面对疫情必须站出来,做点有价值的事情。”杨新民表示。疫情防控期间,杨新民组织团队,借助数学工具分析突发性传染病的传播、控制,为重庆疫情发展趋势和累计确诊病例变化情况作出较为精准的预测。此后,他又联系多名院士,开展数学领域的线上科普讲座,至今已覆盖近20万大、中、小学师生和家长。杨新民说,讲座收到的热烈反响,超乎预料,让他倍感欣慰。线上开展讲座,能同时惠及更多听众,也能通过讲座视频回放,提供宝贵的学习资料。而在杨新民看来,这些都只是他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的分内事。

“人生难得几回搏,但一生总得搏几回。”杨新民慷慨激昂的说出他的座右铭,正如他的人生态度,一直不断拼搏。

相关链接:《重庆科技报》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