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华龙网:重庆师范大学2020届毕业生系列报道丨曹文栋:别人家的“校学生会主席”

来源:华龙网、新闻中心   作者:华龙网、新闻中心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20-06-19   点击数: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6月18日20时45分讯(李婷婷 蒲静)他是同学眼里“开了挂”的校园风云人物,学习、比赛、学生会工作、社会实践......样样得心应手、出类拔萃,被人夸到“词穷”,拿奖拿到手软。

在学习上,他注重高效率,严格要求自己,拿过国家奖学金、中国电信奖学金。在比赛中,他勤思善学,刻苦钻研,获得国家级比赛大奖3次、省部级比赛一等奖1次。在学生工作中,他矜矜业业,甘于奉献,认真负责每项工作,成为大家眼中当之无愧的校“学生会主席”。

除此之外,他还获得2019年度“重庆市向上向善好青年”,连续3年被评为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荣获校级奖励30余项。

这满载荣誉的成绩单,正是曹文栋大学四年的青春写照。

“开挂”青春的背后 是几乎无休的生活

从一开始成绩中等、性格内向的“小萌新”到拿国奖、当学生会主席......很多人都开玩笑地说,曹文栋的大学四年“开挂了”。

于他而言,每一步都是实实在在且没有捷径的,只是花费了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开挂”的背后是无数个奋斗到深夜的日子。

大一参加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竞赛,由于比赛涉及到的知识面非常广,很多都是曹文栋和同伴还未接触过的,然而他们为了完成比赛,白天上完学校安排的课程,晚上还要继续自学和讨论,两个多月来,团队里的三个人甚至把数学实验室当成了寝室。比赛到最后,很多一开始和曹文栋一样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比赛的人都在中途放弃了,但曹文栋和团队同伴坚持了下来,不仅战胜了高年级的学长学姐,还拿到了全国三等奖的好成绩。

坚持,是曹文栋的成功密码,也是他披荆斩棘的利器。

为了准备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他在图书馆11楼度过了整个暑假。在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的准备过程中,他和团队成员因为在学院楼学习到太晚而没能出去,为此他们直接学习了一整晚。

曾有人问他,你既要学习,又要准备比赛,还要做学生工作,你觉得累吗?曹文栋毫不犹豫地回答:“累!”在大学的时光,他几乎没有午休,课余时间要么在工作,要么在学习,忙碌成了他生活的常态。

“因为我坚信,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曹文栋在学校先进事迹报告团演讲时回忆自己的大学生活说道。

当“学生官”只为服务 将团队打造成最好的助推器

在大学期间,曹文栋先后担任了学院团总支学生书记、校学生会主席,现任重庆市学生联合会驻会执行主席。在他看来,无论身处哪个岗位都是在为同学们服务。

在学生工作方面,他一直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创新性建立《学生干部成长档案》和干部互助小组,完成《重庆师范大学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推动学生会改革深入开展。此外,他还组织开展了“校领导与学生面对面”学生座谈会和校园十佳歌手、啦啦操大赛、篮球赛、足球赛等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作为一个“学生官”,他一心只想为学生服务。为此,他总是能吸引一群人,与他携手同行,互助成长。他说:“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

在比赛的团队中,他不仅和搭档们拿下了多个国家级比赛奖项,并且在参加全国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的团队中4人都成功推免了研究生。

在日常学习中,他会和同桌相互监督彼此的学习效果,也会相互帮助。为了保证课堂质量和效率,他们会在课堂知识内容很多的情况下,分工协作记录笔记,课后再进行整理归纳。

在学生会工作时,他不仅负责工作事务的统筹和协调,还会带领主席团成员组成学习小组,期末一起复习,共同进步。“有一个学期,我们主席团7个人,其中4人获得了一等奖学金,3人获得了二等奖学金。”曹文栋说。

三人行必有我师。在不同团队的经历,给曹文栋带来的不仅是各项荣誉和奖项,更多的是从同伴身上学到了长处,锻炼了自身的团队协作能力。他既是团队的成员、协调者、领导者,又将团队打造成了自身前行的助推器。

用一年时间做一件影响一生的事情

在学习、工作之余,他积极参与到各项志愿服务之中,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超过300小时,每个暑期坚持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所在团队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团队”,先后在潼南区、万盛经开区进行社会实践活动。

在今年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放假在家的他第一时间撰写了《重庆市学生联合会致全市学生关于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倡议书》,向全市同学发出倡议,共同做好疫情防护工作。

春节期间,他仍每日坚持进行疫情防控内容的收集,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展示。1月底,他只身一人返回重庆,回到工作岗位,积极宣传、报道志愿者先进事迹,积极凝聚传播抗“疫”正能量。

谈到未来,曹文栋表示自己加入了学校的研究生支教团,打算用一年的时间去支教。“我想尽己所能教授给孩子们更多的知识和技能,扩宽他们看世界的视野,为他们解锁人生更多的可能性。”曹文栋认为,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影响一生的事情,是年轻人的担当,也是教育者的职责。

“青春无问西东,岁月自成芳华。”在曹文栋看来,在正值青春的年纪,只有脚踏实地、全力以赴,才能没有遗憾。努力过的岁月,都是人生的宝藏,奋力拼搏的身影,才是青春最美的模样。

相关链接:华龙网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