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华龙网:重庆师范大学教师孙雪梅|用真心待真心

来源:华龙网   作者:华龙网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20-09-11   点击数: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10日17时12分讯(李婷婷李欣雨何婷)在重庆师范大学任教的十二年,她在教师岗位上认真负责,严格要求自己,多次获“教学优秀奖”和“最受毕业生欢迎老师奖”;她真诚友好,用一颗真心对待学生,倾听学生们的疑虑困惑并给予帮助,多次为学生驱散人生方向的迷雾,也收获了学生满满的真心。

她叫孙雪梅,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艺术专业的一名老师,是学生们的良师、益友。

与时俱进,打造“翻转课堂”

谈到教学,孙雪梅强调变通性对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来说至关重要。她解释道:“社会正流行的设计方向和每个人对设计的理解,都是会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变化的。”

因此,孙雪梅紧跟当下发展趋势,及时调整授课内容;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手段,引导学生尝试做视频编辑、编故事、角色扮演,进行教室现场改造等。

除此之外,孙雪梅还鼓励学生大胆创新,强调在创新中不仅要契合实际,还要灵活运用知识。

为了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孙雪梅的课堂充满新鲜、有趣的形式。每次当她讲到某一个朝代关于设计方面的知识时,她会让学生们自己去查资料,进行反馈交流,最后以角色扮演的形式让学生深入掌握课堂内容。

比如讲到宋朝的时候,孙雪梅让学生来扮演城市拆迁故事中的不愿搬迁的“大爷”和做疏导工作的“城管”,以双方的“博弈”来激发学生思考怎样才能满足拆迁房人员入住的需求,以此来探究环境设计。又让其他学生扮演宋朝汴京城里头戴鲜花的小商贩,以此来加深对宋代人的审美、生活状态及由此产生的城市空间布局的理解。

孙雪梅还创造性地在课堂中设置了“猜谜游戏”。游戏中的谜题和答案都与当天授课内容相关。通过学生间抢答、猜题、补充,孙雪梅在游戏中将当天的授课内容印在学生脑中,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

解疑答惑,做学生们的“树洞”

课上,孙雪梅是传授知识的老师,到了课下,她还是学生的“树洞”。

在学生们遇到困惑时,孙雪梅总是力所能及地给予他们帮助。即便他们已走入社会,也做他们信任的朋友,陪伴他们历经成长路上的风雨。

不久前,一个已经毕业的学生给孙雪梅发来消息。二战考研失败,她不知道该如何进行下一步,迷茫中她想到了大学时曾给过她不少帮助的孙雪梅老师。孙雪梅了解了学生的具体情况后,及时帮助学生调整心态,还找到她的一位有相似经历的学姐来鼓励她,帮助她走出困境。

孙雪梅不仅与学生沟通,还和家长“沟通”。有位学生想当一名美术老师,但是面试没有成功,还和家长在择业方向上产生了分歧,觉得很迷茫。孙雪梅通过学生向家长转达,“工作需要积累。在没有达到最终理想的目标时,去哪里当美术老师都是一种积累,慢慢积累总能达到目标的。”

孙雪梅还告诉这个学生,“对待每一件事都努力去做,说不定什么时候机会就来了。” 这个学生认真考虑了孙雪梅的建议,去看招聘广告、投简历,最终成功收到面试“0ffer”。

孙雪梅作为一个比他们年长的老师,在很多时候都扮演了学生倾诉的“树洞”,帮助他们尽快调整好心态,走出那些偶尔的“坏”情绪,积极乐观的面对生活和工作。

疫情期间的“10只口罩”

“你真心待学生,学生也用真心待你。”这次疫情,孙雪梅就体会到了学生满满的真心。

疫情初期,口罩严重紧缺,网上没货,药店限购。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有一个学生却给她寄来了10只口罩。这个数目虽然看起来不多,但包含了学生满满的关心。后来孙雪梅才知道,这个学生当时家里也仅有20个口罩,却一定坚持给她寄10个口罩过来。了解情况后,孙雪梅非常感动。

此外,还有很多学生发来消息问候她,“老师你在哪里?”、“老师你现在好不好?”、“要保重身体”等等。看到这些信息,孙雪梅心里暖洋洋的。

“这个收获是金钱没办法衡量的!”

从教十二年,孙雪梅慢慢热爱上教师这个职业。带领他们参加课题研究,倾听他们疑虑困惑,孙雪梅都真诚地对待学生,用真心收获了学生的真心,切切实实体会到身为一名教师的幸福感。

“在学校,作为一名普通老师,努力干好教书育人的本职,支持学校的工作;在生活中,做学生信任的朋友,关心他们的成长。”孙雪梅这么说,也这么做。

相关链接:华龙网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