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华龙网:重庆师范大学教师李廷景|懂昆虫的“知心”老师

来源:华龙网   作者:华龙网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20-09-11   点击数: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10日9时24分讯(李婷婷 吴洁 )她走遍野外深山,发现78个昆虫新物种,发表SCI论文超50篇;她走进学生,做他们的“同龄人”,真心相待,获得同事和学生的喜爱,被评为重庆师范大学“优秀党员”、“师德标兵”、优秀教师”、和“巾帼标兵”。

她叫李廷景,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她是致力于昆虫研究的科研工作者,也是学生的“知心好友”。

进野外入深山带学生采集“最新鲜”标本

李廷景长期致力于昆虫分类学、害虫生物防治、昆虫生物多样性调查等。

在《昆虫学》的课堂上,李廷景讲述采集标本时发生的有趣故事,以图片和视频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推开了学生们了解昆虫世界的大门。

“只要你们感兴趣,都可以跟着我一起去野外采集标本,我们一同探索生物多样性。”李廷景向学生们发出一起探索昆虫世界的“邀约”。

2016级研究生毕业的黄潘就是其中一员。2013年,才升大二的黄潘选修了《昆虫学》,李廷景的精彩讲述和丰富的研究资料打动了黄潘。临下课,听到老师在召集学生暑期参与野外实践,黄潘第一个报了名。“当时感觉会很有趣,没想到跟着李老师,一做就做了6年,直到研究生毕业。”黄潘回想起当年,万千感慨。

6月中旬,黄潘就跟着李廷景进山了。那时其他成员还未到,于是只有她和李廷景两个人。在路上,李廷景“手把手”教黄潘采集的技巧,提醒她许多野外的注意事项。等人员到齐,李廷景还让黄潘带队采集,让她快速成长起来,为之后学习和研究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野外采集中,采集目标、路线、食宿、安全等都是不容忽视的难题,但李廷景时刻不忘作为带队老师的责任,把每件事都安排的“井井有条”。据黄潘回忆,李廷景将团队分成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分散采集,保证采集“不落空”。同时她还提前为团队成员规划好了路线,让同学们不会像“无头苍蝇”四处窜。在采集过程中,每到一个地方李廷景还会让学生做好汇报工作,既互通采集“消息”,又确保学生安全。

采集标本有赖于环境的多样性和完整性。为了采集到珍贵标本,李廷景和学生团队几乎跑遍了中国的“旮旮旯旯”,有次去到云南一个小山村的时候,整个山村没有一个旅馆,正愁找不到地儿“落脚”,李廷景找到了村长“救急”,把学生们安顿在村干部的宿舍中“挤了挤”。

而采集标本时常会去到深山,兽类袭击、毒虫叮咬、错综地形这些都少不了,李廷景会一遍又一遍地传达生存知识,反复确认每个学生安危。有她带着学生,学院和学生们都很放心!

十二年教学生涯,十二年野外采集,李廷景和她带的学生们风雨无阻,采集到了好几十个昆虫新物种,如:短片元蜾蠃、凸外舌蜾蠃、三斑外舌蜾蠃、糙点长腹胡蜂、无边长腹胡蜂、脊长腹胡蜂等等,这些是首次被发现的昆虫新物种,在他们的努力下,生物多样性又丰富了许多。

而这些为她的科研工作提供了大量鲜活资料。截至目前,李廷景已经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9项;发表SCI收录等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2部,获省部级二等奖2项,获周尧昆虫分类学基金三等奖1项。

做实验教本领做学生的知心好友

课堂上是老师,课堂外是“朋友”。有同事开玩笑说“李廷景没事的时候就喜欢在学生窝里‘扎堆儿’。”这话一点儿也没错。今年41岁的李廷景和学生的关系很“铁”,好的跟“同龄人”一样。

那她是凭借什么成功走进了年轻人内心?答案显而易见,凭着自己的一份真心。

课堂上,李廷景悉心教导,关注学生个性化发展,针对不同情况的学生调整教学方式。

在教学过程中,李廷景格外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在《动物生物学实验》课上,她鼓励学生“大胆”去尝试。她总是“以身示范”,学生在观察完老师操作后,恐惧感就降低了许多,不少同学都“跃跃欲试”。但是也有学生比较特殊,她就让特殊情况的学生站在旁边观察动物特征,学习同学的操作过程,做好实验报告。

谈到教学方式,李廷景还是倾向选择“线下教学”。几个月的网课让她感到有些“着急”,在李廷景眼里,线上教学虽然对老师、学生都方便,但是却效果却“大打折扣”。

“主要是我们专业的特殊性,需要大量的实验和操作,光是在网上‘看’是学不会的。”

授课时,李廷景需要带着学生跟大量的动物、植物“打交道”,她笑着解释“不少学生打小可能就生活在城里,韭菜、秧苗是什么他们都没见过”,所以李廷景选择“实物+PPT+实验小视频”三者结合教学,注重和学生互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课堂外,李廷景和学生成了经常“约饭”的好友,在饭桌上了解学生情况,给予困难学生力所能及的帮助。

“来嘛来嘛!今天到我家吃饭哈同学们。”李廷景时常叫学生到她家吃饭,黄潘就时常去李廷景家“蹭饭”;了解到有家庭困难的学生后,李廷景也会拿出部分工资,资助他们;在学生毕业时,李廷景更是多方奔走,为学生联系就业单位,解决学生后顾之忧……

在不少学生眼里,李廷景不只是李老师,还是李姐姐,陪伴他们大学成长。

转眼间,新学期已正式开启,面对返校的学生,李廷景带着满满的期待,“希望他们在学习中也能像蜜蜂一样勤劳采蜜,‘天道酬勤,宁静致远’与孩子们共勉”。

相关链接:华龙网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