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华龙网:重庆师范大学教师刘睿|这位师德标兵有点“暖”

来源:华龙网   作者:华龙网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20-09-11   点击数: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10日17时10分讯(李欣雨 徐义丽 何婷)刘睿,2011年进入重庆师范大学工作,2012年被聘为副教授,2013年底担任地理信息科学系主任,2018年被聘为教授,2019年至今担任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研究重庆市高校重点实验室主任,2020年被评为重庆师范大学师德标兵、重庆市在线课程建设与应用先进典型。

不到十年的教学生涯里,刘睿兢兢业业,奋力前行,默默投入了大量时间与精力,不断提升自我,多次获评重庆师范大学优秀教师。他说:“人生是场马拉松,抬头看路,低头做事,踏踏实实不要着急。”

创新与探索,打造“本科研学团队”

刘睿主要从事测量学、遥感原理、3S(即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和全球导航卫星系统)集成与应用等方面的教学工作,一直致力于信息化、现代化教学研究与改革。

2013年以来,为了解决学生的技能培养过程问题和培养面优化问题,他致力于在“本科生导师全程制”与“GIS耦合实践体系”基础上,打造本科生参与科学研究的“本科研学团队”模式。

“我打造这一模式的初衷一是想要学生参与到教师的科研项目中,让学生体会与感受专业的魅力;二是让学生开阔眼界,理解专业,热爱专业;三是下放部分事务性的工作让学生做,解放老师的时间和精力。”刘睿说道。

教学中,为了不让教材教案陈旧过时而导致学生所学与时代脱轨,刘睿在给学生授课的同时从未停止关注相关专业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将他们融入到既有的课程内容当中。

“给学生传输知识的过程中,也是不断发现问题的过程,我会通过科学研究来解决问题,同时也会根据学生特点进行因材施教。”

教学紧跟潮流,课下暖心“大哥”

2019年,刘睿还专程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学习大数据信息化背景下教学模式革新,紧随时代风尚,打造出了《第三只眼看世界—走进遥感》重庆市市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并在新媒体上讲授专业知识与科普,视频播放量超过20,000人次。

谈到为什么会在新媒体平台上投放视频,刘睿坦言,“当了老师之后,总想把自己觉得好的一些东西、值得分享的东西分享给更多人,想为社会做些什么。”

“上课这么多年,有许多感悟,也觉得自己有很多内容能做,苦于投放平台的问题,就像谓茶壶煮水饺,有货倒不出。”刘睿打算更精益求精,完善视频,他还透露最近在“憋大招”。

刘睿不仅在工作中恪尽职守、严谨求实,经常会在办公室“一待就是一天”,周末也基本只休息一天;兼顾好教学和研学团队的同时,他还是学生们的知心“哥哥”,学生遇到学习和生活上的问题都会主动找他“求救”。

他常跟学生说:“我比你们大不了多少,你们有的困惑我也有,你们有的迷茫我也有过。”有时候,刘睿的办公室就是学生们谈心和“吐槽”的地方。一次,有学生因为雅思成绩不好,跑到他办公室哭了一场,刘睿安慰鼓励后说:“哭吧,没有什么事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哭完去吃火锅。”

这样的“暖男”老师,赢得了历届学生们的喜爱。

感恩与传承,不忘恩师教诲

从教多年,刘睿的很多教学观念和方法都源于杨华和赵纯勇两位教授。

杨华老师是刘睿的领路人,“杨华老师亲自把我招进系里,还手把手指导我工作。”在跟着杨华老师一起工作的过程中,刘睿学到了如何进行科研项目的撰写以及实验室的运作和发展。

“他不仅仅教我知识,还教我怎么当一个老师!”

刘睿谨记着杨华老师对他的谆谆教导。他回忆起第一次上测量学课程前,杨华老师多次让他去办公室,告诉他如何和大学生沟通和交流,让他明白他和学生之间的关系是平等的。

杨华老师的一句话让他记忆犹新,“在课堂里,对与错很重要,但是引导学生自己探索对与错更加重要。”

每次参加竞赛前,刘睿还会打电话跟杨华老师交流。在刘睿看来,他取得的每一个成就都离不开杨华老师的指导。

另外一位让刘睿由衷敬佩的是赵纯勇老教授。在他来学校的时候,赵纯勇老教授已经退休了,但是却一直关心实验室的发展。

“去年,他甚至把书柜里保存多年的珍贵历史文件和数据整理出来,支持我们实验室的建设。”

刘睿很感动,不止一次感慨道:“他确实是非常了不起,为我们这些年轻教师树立了榜样!”

在刘睿看来,优秀的高校教师需要能力,经验和投入。刘睿从杨华和赵纯勇两位教授身上看到了这三点,并立下决心要以他们为目标,努力奋斗。

今年是刘睿从教的第十年,前不久他被评为重庆师范大学师德标兵。这不仅是对刘睿教学工作的肯定,更激励着他在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路上奋勇前进。

相关链接:华龙网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