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重庆发布:艺术美乡村,重师再出发

来源:重庆发布   作者:重庆发布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20-09-22   点击数:

继顺利完成“十校结百村,艺术美乡村”活动之綦江中华村、梁平猎神村艺术设计方案后,近日,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师生们又赶到了重庆市城口县高燕镇红军村。

受城口县政府的委托,重师美院此行是为了深度参与9月22日该县将在红军村举办的“‘庆丰收,迎小康’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设计。城口县和重庆师范大学的校地合作关系早在2016年的“烛光·跨越”行动计划中就已开启。

本次活动是城口县委县政府持续推进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促进乡村文旅融合发展,建设美丽新农村的重要举措;是重庆师范大学持续推进重庆市委宣传部推动的“十校结百村,艺术美乡村”活动的重要路径,还是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落实“课程置入、设计介入、艺术深入”艺术实践理念的实际行动。学院将课堂放到了红军村,以实际的工作任务为导向、以现场和切实的设计需求为课题,在城口县和红军村的自然环境、历史文化、特色物产中发现设计素材,获取创作灵感,也把红军的英雄事迹和党的农村工作成就融入课程思政。

活动当天,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罗晓欢、副教授孙雪梅、老师粟武带领研究生、本科生两个教学班共40人到达红军村。在接下来的几天,重师美院师生就“大巴山硒谷”主舞台设计,“丰收红军村”主题景观改造设计,“城口特色农产品”展场设计和红色主题艺术墙绘等任务展开工作。

时间紧,任务重,师生们分头行动,分组讨论,联合攻关,多次与村民愉快攀谈,到现场反复踏勘,在村委会会议室认真探讨方案,落实实施细案,师生们的工作热情和专业能力得到多方好评。参与艺术墙绘的同学们更是爬高架、顶烈日、不怕辛苦,在短短两天内就完成了两处民居改造。

“住在农家、吃在农家,让师生们感受到了红军村的淳朴民风。”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一次难得的校地合作艺术介入乡村实践机会,让同学们真正做到走入乡村,了解乡村,真切融入乡村生活的每个角落,从乡村生活的细节发现美、从村落历史文化和民风民俗中找寻灵感。“实现了引导学生关心社会、关注生活,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服务社会需求的育人目标。”

相关链接:华龙网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