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新华网:2020年高校国家安全教育教学风采展示暨表彰大会在渝举行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20-11-19   点击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进一步增强高校教师国安素养和教学技能,11月17日下午,2020年高校国家安全教育教学风采展示暨表彰大会在重庆师范大学举行。5名获得全国一等奖的选手,围绕如何讲好总体国家安全观,现场说课。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维护高校稳定工作处处长葛元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学专业委员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秘书长、各省市参加决赛选手及校内师生代表出席本次大会。

据了解,此次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系列活动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学专业委员会、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重庆师范大学、湖南大学)联合主办。经过全国各省市初赛,一共有30位选手进入全国决赛,最终,共评选出全国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4名。

大会现场,获得全国一等奖的5名优秀选手以现场说课的形式,讲述如何让青年大学生上好总体国家安全观这门课程。

“国家安全教育,要让学生‘知什么、如何行、怎样思’。”安徽理工大学丁玲玲老师结合“一带一路”,从“知、行、思”三个层面系统化设计教学过程,讲述在“一带一路”宏伟实践中,如何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道路。

重庆师范大学赵秀娟老师从如何让大学生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着手,针对青少年的国家安全知识难以自发生成,需要有意识的从外部进行教育与引导这一现实情况,在教学方法上以讲授法进行理论教育,并结合案例教学法、云课堂互动法、课后体验式教学法进行立体授课,从而让国家安全理论知识从内化于心升华到外化于行。

随后,广西大学夏士岚、南京工业大学薛正新、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肖燕也上台现场展示自己对总体国家安全观这门课程的教学过程。

“国家安全教育是党和国家的一项基础性、长期性、战略性工程,事关党和国家兴旺发展、长治久安;事关人民安居乐业。”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志军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活动,理论融合实践,理念与教育并存,各专家围绕国家安全教育的特点、难点、前沿问题等展开了深入探讨交流,为国家安全教育的理论创新、专业发展、人才培养将起到积极地促进作用。

葛元杰用三个“意”形容此次活动的感受。他表示,此次活动意义十分重大,充分交流了各地各高校现有的在国家安全教育方面的经验做法,为下一步推进相关工作提供了借鉴;活动中涌现出一批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优秀课程,涌现出许多素质高、讲授好的优秀教师,把国家安全讲得引人入胜、精彩纷呈,让有意义的事做得有意思,把有意义的课讲得有意思;开展学校国家安全教育,根本在于增强广大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切实把青少年学生培养成为事业发展的建设者,国家安全的守护者。

相关链接:新华网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