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重庆日报:师生同台表演13首抗战歌曲 抗战大后方音乐研究汇报音乐会在重师举行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重庆日报》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20-12-11   点击数: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李星婷)12月9日晚,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举行了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系列活动之“抗战大后方音乐研究汇报音乐会”。该校音乐学院的师生们表演了《我们在太行山上》《长城谣》等10余首著名的抗战歌曲,用独特的艺术形式纪念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这也是该校“课程+思政”的一种教育形式。

当晚的音乐会由重师“抗战大后方音乐研究所”的老师们带领学生完成。音乐会在男声小合唱《游击队之歌》中拉开帷幕。随后,师生们用男/女声独唱、钢琴独奏、齐唱等方式,表演了《黄河颂》《共青团之歌》《二月里来》《松花江上》等抗战歌曲,以及表现重庆大轰炸的钢琴曲《血债》、中国第一部歌剧《秋子》选段,音乐会在全场高唱《义勇军进行曲》中结束。

或悲壮、或激昂、或抒情、或铿锵……师生们的表演让现场300余名观众沉醉。“此次音乐会囊括了在抗战大后方流传的重要音乐作品。”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张礼慧介绍,重师“抗战大后方音乐研究所”成立于2013年,现有9名研究人员。参与此次汇报音乐会的老师均为重庆市社科规划重大项目“抗战大后方歌曲音乐研究”课题组成员,“课题组成员既是研究者也是表演者,此次汇报音乐会将理论研究与表演实践结合,让音乐历史研究活化在舞台上。”

这次音乐会也是对新时代大学生进行“课程+思政”的一种重要教育形式。出生于1996年的熊一是重师音乐学院大四的学生,他和同学共同弹奏了钢琴协奏曲《保卫黄河》。“歌曲非常有力量,是抗战时期广为传唱的一首歌曲。”熊一说,在短促有力、明快豪放的音乐节奏中,自己和同学们眼前似乎闪现出战士们战斗的壮丽场景,“在学习、表演这些抗战歌曲的过程中,我们更深入地了解了抗战史,也更明白新时代大学生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今年是抗战胜利75周年,在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85周年纪念日,举办这场特殊的音乐会,不仅是课题组的研究汇报与舞台实践,更是对抗战大后方音乐文化的传承与推广。”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周勇表示,本次汇报音乐会是第一次用音乐会的形式汇报交流社会科学项目研究成果。同时,重庆师大音乐学院既有由张礼慧教授领衔的我市社会科学重大项目,许多参加演唱、演奏的老师又是重点项目、一般项目的主持者。这是音乐研究与表演的一个纪录,希望重庆师大抗战音乐研究所能将这个品牌精心打磨,传承下来。

本次汇报音乐会由重庆音乐家协会主办、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和抗战大后方音乐研究所承办,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学术指导。

相关链接:《重庆日报》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