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重庆日报》:6年获得国家级科研项目 268项 重庆师范大学从五大方面助力重庆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重庆日报》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20-12-12   点击数: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李星婷)12月11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师范大学获悉,该校举行了科研工作大会,全校师生代表共300余人参加大会,深入分析学校科研工作的新态势和事业发展新要求。近年来,重师重大科研成果实现新突破,6年里获得国家级科研项目 268项、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7项。其中,“最优化问题的人工智能方法”是重庆市获得的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获重庆市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当天的大会围绕重师科研平台建设、学术团队组建、标志性科研成果培育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相关工作经验进行深入交流,并针对当下科研工作存在的短板、面临的问题提出解决的路径。  

在校长报告环节,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作了题为《凝聚共识、改革创新,全面提升学校科研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工作报告。  

重庆师范大学从2014年实施内涵发展提档升级战略,围绕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博士授权单位实现、“双一流”建设等重大任务,实现了科研核心竞争力的整体提升。  

在6年时间里,重庆师范大学的重大科研成果实现新突破。 2014年以来,重庆师范大学获得国家级科研项目 268项、获得省部级科研项目1118项,立项数比往年同期增长65%以上。学校省部级科研平台类型不断拓展,数量实现翻番,居市属高校前列;2016、2017年重庆师范大学连续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6年立项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7项。  

2014年以来,学校高水平学术论文、专著、授权专利等核心科研成果体量也实现了大幅增长。学校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学术论文2篇。理工科发表ESI热点、高被引论文32篇,支撑学校工程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学科。  

2019年,重师获准立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最优化问题的人工智能方法”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成立30多年以来重庆市获得的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018年,该校杨新民教授领衔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实现了重师在国家科技奖层面的重大突破,这也是重庆市属高校第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奖。  

考古学成果入选改革开放40周年高校重大成就  

重师在人文社科领域的获奖也取得不错佳绩。  

“十三五”期间,重师建设了重庆市高校党建研究咨政中心、重庆发展研究院等新型智库,推出一批高水平咨政成果,支撑了区域重大发展战略实施。其中,高校党建研究咨政中心主持完成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测评体系研究》被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采纳应用,在全国高校推广。  

2014年以来,学校获教育部人文社科奖3项,获得重庆市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3项。  

2018年,该校考古学学科成果入选“改革开放40周年高校重大科学前沿创新类科技创新重大成就”;2019年,该校美术学院教师的3项创作作品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  

在五大方面助力重庆发展  

重师的科研发展在助力重庆市脱贫攻坚、三峡库区发展、新兴战略产业、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创新创业等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如面向脱贫攻坚构建了区域创新服务模式。如地理与旅游学院主持策划与规划的城口”巴山原乡·中国亢谷”乡村旅游,迅速助推该村乡村旅游的发展,其扶贫效果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扶贫大会上的表扬。  

面向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解决库区发展难题。学校围绕三峡库区搭建了环境遥感等9个科研平台,建立了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西南山地中心,开展湿地生态修复、人居环境演变研究。其中,库区消落带治理研究成果支撑重庆获得国家专项资金支持,编制规划支撑渝东南、渝东北地区获准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建设先行试点区县。  

针对重庆新兴战略产业发展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如该校物电学院在生态农业领域研发的智能化太阳能宽谱LED杀虫灯技术在茅台集团500亩生产基地实施,为其原料生产保质保量;化学学院在环境工程领域,开发了针对不同污染源的多种水处理药剂,并与匈牙利共建了中匈环境研发和技术推广中心。  

围绕重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贡献科技智慧。重师在智慧旅游领域建立全域智慧旅游协同创新中心,编写了2019重庆市智慧旅游发展报告;在智慧金融领域,与马上消费金融集团共建智慧金融与大数据分析重点实验室,助力该企业成功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智慧农业领域,建有重庆市数字农业服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搭建了重庆市数字农业服务平台,目前已在25个区县上线运行。  

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构建环大学创新创业生态圈。2018年,学校成为重庆市首批环大学创新创业生态圈建设6所高校之一。沙坪坝区与重师合作打造了双创生态圈、智慧型创业社区;重师也获批重庆市技术转移转化基地。  

“重师将坚定不移地推进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建设,进一步全面夯实科研基础、凝炼科研方向,创新科研服务,为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重庆)科学城的建设,贡献科研力量和智慧。”重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曾礼在总结发言时表示。

相关链接:《重庆日报》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