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人民网:冯佺光:艰难困苦 玉汝于成

来源:人民网   作者:人民网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20-12-18   点击数:

自从担当城口县修齐镇东河村扶贫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长后,57岁的重庆师范大学教授冯佺光就少有回家。近两年来,他与群众共同劳动,做到吃、住、干“三在村”,协助村支两委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用脚步丈量村情、民情、贫情

494户、1727人……在海拔800-2400米的东河村,冯佺光把足迹遍布各个角落,走访全村了解情况,做到了用脚步丈量村情、民情、贫情。

通过开院坝会、各家各户走访,冯佺光积极宣传扶贫工作各项政策,听取群众心声和诉求,深入了解全村121户贫困建卡户实际困难,就住房、教育、医疗、收入等情况“三落实”。同时,他随时了解全村所必需要的水电讯路基础设施设备,与工作队、村支两委商量后写出18份项目建设建议书、报告书呈交镇党委政府、县农委或扶贫办。

此外,冯佺光联系学校组织了四批衣物捐赠,分发给较为困难的家庭;通过“三下乡”帮扶,赠送出书籍、书包、衣物等;学校“党建带团建”考察团为困难家庭送来油米、洗衣粉等生活物资;爱心公益电影设制,为村儿童寻求结对爱心帮助。

在学院同事支持下,冯佺光为东河村建立微信公众号,宣传东河村风土人情,发布产品信息。其中,建立“东河村企业家群”,培育企业家精神和产业经济发展致富带头人,引领、激励、指导致富带头人产业发展,为村域经济社会发展搭建平台以带动、引领全体村民走致富路。通过联系社会资源,建立了“东河村Excellent Striver爱心小分队”,解决了4个学生的长期资助、18个学生的学期资助。同时,他还就微信所建的村交流群、建卡户脱贫致富群、帮扶责任人群宣讲并转发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文化科技知识性报道,以各种途径和方式引导乡亲们求真务实图发展。

力保产业发展促进群众增收

驻村以来,冯佺光尽心尽力履行到村民生产生活中,鼓励他们力所能及地投资理财、风险可控地创业,增添了群众创业信心和勇气。

为推动村域经济发展,冯佺光行走进田间地头实地了解庄稼作物生长、畜禽生长情况,往返于村民农场提供各种科技知识帮助援助,帮助村民新建4个养殖合作社和中药材种植合作社,规范、完善、实务性工作的农民专业合作社4个。

目前,东河村全村初具规模的魔芋、粉葛、中药材种植约500亩;中峰养殖约900群;生猪约3000头、山地鸡约7000只;天麻种植15亩;森林人家30家。今年成立的“勤爬中药材专业合作社”20户、“黑爷生猪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18户已开始投入生产运营,青年李庆先也创办“尚焙”蛋糕店帮助建卡户返乡创业。

“如果没有村支两委工作实施的领导力、组织力、整合力、公信力和产业经济的发展力,返贫还存在风险。” 冯佺光表示,脱贫攻坚成果成效巩固,在下一步乡村振兴过程中,县镇村务必须有统筹村域经济发展的长效方案。“我相信,不久的将来,东河村一定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美丽的现代化村庄。”

相关链接:人民网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