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人民网:李军-体验别样人生!扶贫工作带来自豪感满足感

来源:人民网   作者:人民网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2020-12-18   点击数:

“我在这里体验到别样的人生,更使我感受到农民的淳朴和善良。”作为重庆师范大学教授,李军被选派到城口县修齐镇兴华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已有一年多,“看着村貌越来越漂亮,真真切切感受到扶贫工作给我带来的自豪感和满足感。”

夜访贫困户

“一定要尽力解决他们的困难”

2019年7月的一个雨夜,得知贫困户李进家的房子被雨水泡塌,李军立刻和村支部书记唐明一起赶往现场。

到李进的家要经过一座十几米的旧铁索桥,由于桥已修有三十多年,铺的木板有些已有裂口或缺失,走起来还摇摇晃晃的。“我是个北方人,虽然来重庆也有九年了,但还是第一次在山区农村走夜路,心里难免有些忐忑。”

到达现场后,李军看到由于檐沟排水不利,大量雨水已把李进家厨房那面年久的墙泡塌。仔细查看情况后,李军和唐明叮嘱李进一定要住在旁边安全的房子里,决定等天晴后再由村委会找人通过旧房提升项目来修理。回到村委会后,李军躺在床上久久不能入睡:“像李进这样的贫困户,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尽力去解决他们的困难。”

随后,李军不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掌握和了解村情民意,遍访贫困户、低保户、残疾户、大病户和特困人员等四类人员以及吊远户、偏远户等。“我认为,制约兴华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因素是地理环境较差、地质灾害频发,群众本地的增收难,多为外地务工增加收入。”

理清工作思路后,李军向城口县委组织部提交了1份关于兴华村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解决建议的工作报告。同时,他和驻村工作队队员一起重点关注5户建卡户,进行扶贫政策的宣传、学生学习督导、生活慰问等重点帮扶。

卖城口小土豆

“改变贫困从一点一滴做起”

在兴华村,几乎家家都种有土豆,个头不大,品质和口感却很好,常被外地人称为“城口小土豆”。但苦于销售量不好、附加值不高,村民进行规模种植的积极性也受到影响。

发现这一情况后,李军抱着试试的心态在重庆师范大学教职员工QQ群里发布了销售城口小土豆的消息。“令我没想到的,老师们反响很强烈,10斤、30斤,甚至有的老师一次就要500斤。”在短短的不到一个星期,老师们就订购了6000多斤,高兴之余,李军又要面临如何把土豆拉回400多公里外的学校、如何包装保险等运输问题。

“只能赶鸭子上架了!”从未做过物流的李军,硬着头皮建立销售微信群,从村民那里收购、分装土豆,在驻村干部帮助下找到货车装车,联系学校热心老师帮助下货、分发、收款等。在所有产品发单后,李军又收到一些临时订单,为了不让老师失望,只能靠自己周末开车带回重庆。“在高速遇上爆胎,苦等3个小时才处理好。到了学校由于周末没有老师帮忙,只能靠自己一个人搬运和分发,到最后自己还贴了一些钱,累的够呛。”

尽管有点狼狈,但回到村上把卖土豆的钱交到村民手里时,村民高兴和满足的样子让李军又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虽然微薄的收入不足以改变他们的现状,但只要能有一点点改变,我都愿意去尝试,这也许才是我来这里的意义。”通过这次事情,李军深刻认识到,改变贫困的现状要先从一点一滴小事做起。

“作为一名教师,深知重视教育对于改变贫困的重要性。”在李军看来,村里孩子大多数只能考取职业院校,有的甚至初高中毕业就出去打工,很多家长还没有真正认识到知识改变命运的重要性,“在我参加的扶贫工作中,只要有机会,我总是要多唠叨一些重视孩子上学的话语,教育才是解决贫困的根本之策。”

驻村以来,尽管做的事情很琐碎,但李军一直秉承着一颗善良的心,努力做好自己,传播正能量。“我发现自己已渐渐爱上这里的山山水水,已融入到兴华这个大家庭。如今,美丽乡村建设正向我们招手,希望这里会变得更加美好!”

相关链接:人民网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