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重庆电视台 | 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用 “鬼点子” 好奇心 推动原始创新

来源:重庆电视台   作者:重庆电视台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20-12-18   点击数:

编者按:近日,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正式揭牌并落户我校,重庆电视台《重庆专访》栏目对受邀参加揭牌仪式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进行了采访,袁院士对重庆应用数学中心的成立给予了高度认可,具体采访内容如下:

常人眼里高深的数学

在他看来却美不胜收

身处科技时代

如何传承科学家精神

推动原始创新好奇心不可或缺

《重庆专访》对话

中国科学院院士、数学家袁亚湘


记者靳中凯:我们常常听到人们说,科学家来描述数学之美、数学的魅力。您长期在一线做数学基础的研究,您能不能向我们解释一下或者阐释一下,数学的美或者数学最吸引您的是什么呢?

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数学的美是很多方面的。数学首先美在它那些数学定理、数学证明。它都非常漂亮,就是说你要理解这个数学定理、证明、结果,它美的就像一个美女一样,的确是很吸引人的。这是第一个,它在形式上,比如数学有对称、几何上的一些图案都非常漂亮;比如分形那些图案很神奇。再就是,它的证明是非常简洁又非常坚固。所以有一些知名的人讲,形容数学的美就像战士一样的美,第一,它是很坚固的、坚实的;还有就是它无瑕,它不能有瑕疵、非常严谨。不像有些学科,似是而非就过去了。数学不行,它一定要有严格的逻辑推理,这个过程也是非常美妙的。

1982年,袁亚湘毕业于湘潭大学数学系,1986年剑桥大学博士毕业,201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他长期从事计算数学、应用数学、运筹学等领域的研究工作,他的研究成果在国际上被命名为“袁氏引理”。

靳中凯:我们现在也能感受到,整个全社会现在是尊重科学、崇尚科学。具体到我们的数学或基础科学这个领域来讲,您觉得什么是真正的科学家精神呢?如何用科学家精神来鼓舞更多人,愿意从事科学的研究呢?

袁亚湘:首先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因为,的确现在我们国家崇尚科学、宣传科学家精神。科学家精神在我来理解的话,特别是我们国家老一辈的科学家给我们留下很好的榜样。第一最重要的一点我想讲爱国奉献,老一辈科学家像华罗庚、陈景润。我们数学方面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华先生当年是从美国学成回国,在船上漂流了十多天以后,发表对欧美学生的书,呼吁大家回国为国服务。所以,科学家这种爱国奉献,我们经常说“科学无国界,但是科学家是有国别”这句话。我觉得,我们这一代人,应该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首先,就是爱国奉献;再一个,作为科学家讲科学家精神,当然离不开科学精神。那科学精神是什么东西?那就是求真、大胆直言、不畏权威、自由探索、追求真理。这些我想都是一个科学家应该具备的科学精神,就是献身科学。

袁亚湘院士每年都要面试选拔优秀的研究生。在他看来,科学要发展,就是要后浪推前浪,要让自己的学生超越自己。

靳中凯:您也提到对年轻的人挖掘和培养,但其实,我觉得在现实生活中,真正意义上很多大家、科学家,好奇心至关重要。他从零到一的突破,一定是他希望颠覆原有的传统或者原有的理论。但具体到年轻人来讲,他们如何能静下心来抛除杂念,抛除一些物质的诱惑也好,能够静下心来,保有这种好奇心,做一些原始的创新呢?

袁亚湘:您这个问题非常重要。真正的重大的科学上的创新,往往是从无到有、从零到一。往往希望一些“鬼点子” 给人意想不到的,别人没想过的事情。在这方面,的确是我们非常希望广大年轻一代的科技工作者,要敢于问一些别人不敢问的问题,去想别人不敢想的事情。也就是这方面,我们要避免这些浮躁的、急功近利的因素的影响。不要因为评价、论文、帽子,去追求论文的数量啊,去应付上面的一些考核啊,去应付申请立项的书啊、指标啊,去完成那些东西。 真正能够自己的好奇心、自己的兴趣去驱动自己,去想一些本领域、本学科一些非常有趣的,别人没想过的 重大的一些问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鼓励原始创新,只有这样我们才可能,有更多的年轻人真正做出一些重大突破性的成果。所以,这一点非常重要!

而当谈到基础教育时,袁亚湘院士呼吁学校不要采用题海战术进行数学学习,家长朋友也不要为了追求升学,而让孩子盲目学习奥数。

靳中凯:您刚才也说,现在孩子们来学习,如果说他一开始刷题、参加奥数,相当一部分孩子兴趣已经没有了,已经结束了。但是,能选拔出一些极个别确实有天赋,确实适应这种培训也好、考试也好的孩子。但从总体基数来讲,其实很多孩子(的兴趣)已经被扼杀了。我用这个词可能稍微过激了一点,但是如果说是一个宽口径的让大家培养兴趣,也许在整个小学毕业的时候,他依然没有体现出在数学方面的特长和特别突出。但是,在初中高中甚至上大学的时候,起来了,而这些东西思维对他未来的研究,研究生、博士甚至做科学研究者的时候很大的帮助。

袁亚湘:我并不鼓励大多数孩子去学奥数。我的理解,比方说重庆市,你整个市几千万人口,中间有那么几十个或者几百个最多了,去学奥数就足够了。而不是现在每个孩子都去学奥数。学奥数只是极少数,对数学真的爱得不得了、有天分、将来就想当数学家,没有任何功利性的诉求、为了升学,跟任何都不挂钩,也不是冲着什么得奖,就是对数学很感兴趣。大量的人,我认为是快乐地培养自己,就是学好学校里面的数学知识就足够了。

此次来渝,袁亚湘院士受邀参加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的揭牌仪式,这个中心也是重庆市数学领域第一个国家级科研平台。中心成立以后,除了积极搭建数学家与企业家合作平台外,还将承担国家多个重大项目。

袁亚湘:大部分的、国家级的应用数学中心都是在工科、综合性的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的确非常特殊,一个是因为有杨新民教授,他是非常高水平的一个数学家,他也是2019年得了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说明他有很高的学术水平。他做的方向是运筹学,本身是应用数学,就是刚才你举的交通问题都是他的专业类型,他有很好的组织领导科技能力的经验。重庆是西部发展非常迅速的一个直辖市,它各方面有很多的机会,整个市的发展,社会经济的发展,各方面的发展。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它的发展会提供很多的机遇和机会,这个非常重要。重庆市对这个中心非常重视,所以我相信,这个中心一定在我们科技部支持的首批的13个中心,一定会做出非常表率的作用。我也相信,他们能够在促进数学成果、在企业在政府部门的应用,会做出很大的贡献,我是很有信心的。

相关链接:重庆电视台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