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新华网:把课堂搬到舞台上 重庆师范大学国家安全教育特色思政公开课开课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21-04-14   点击数:

4月12日下午,重庆师范大学运用全息投影技术、动画制作等技术手段,通过讲述诵读、情景演绎等新颖的形式,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国家安全教育思政公开课。

本次公开课由中共重庆市委国安办、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中共重庆市委网信办、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指导,由重庆师范大学、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发展中心、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全国研修基地设计、联合主办。

公开课分为“学党史·致初心”“悟思想·共使命”“讲奋斗·开新局”三个学时,围绕“学百年党史,护国家安全”的教学主题,结合当代大学生实际和学校专业特色优势,从“国、业、家”三个层面的安全展开讲述,教育引导学生以史鉴今,增强“四个自信”,坚持底线思维,树牢国家安全意识。

本次公开课经过精心设计与编排,在内容与形式上大胆创新。内容上,将国家安全教育“四个融入”贯穿始终:即把国家安全教育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中,融入学校教育教学中,融入高校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中,融入日常生活中。形式上,采取新颖的授课形式,授课地点由“三尺讲台”搬到四方大舞台,将情景对话、讲述诵读、青春歌舞、情景演绎融入思政课。从感性、形象入手,采用大情景、大演绎的表现形式,运用现场视频播送、全息投影技术、动画制作等多媒体技术手段,将声光电巧妙融合进课程每个环节,打造出沉浸式教学环境,让课堂更灵动,让全场师生身临其境。

课堂上,情景讲述《隐蔽战线》展现了无数革命志士坚守党和国家的秘密,不畏牺牲的豪情壮志。结合重庆师范大学考古学特色专业课,敦煌文物失而复得的案例激发了同学们努力学习,加强考古成果和历史研究成果的传播,立志维护文化安全的深刻决心。对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相关领域专家的采访,让同学们认识保护大数据安全和掌握核心科技的重要性。

重庆师范大学2018级学生陈俊霖说:“作为一名美术专业的学生,我认为这节思政课和以往课堂上的思政课有很大的不同。首先这些动画、歌舞等新颖的艺术表现形式,从视觉角度、美术角度来说就对我特别有吸引力。其次,这堂思政课上融合了很多贴近我们当代青年大学生日常生活的元素,也让我觉得很有趣。”

不一样的特色思政课不仅让同学们耳目一新,更让同学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国家安全对于整个中华民族的重要性,也更清晰地认识到了自己肩上的职责与使命。“今天这节公开课让我们在学习党史和国家安全教育的相关内容的同时,也帮助我们更好的坚定了在以后的生活和学习中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的信心和决心。”重庆师范大学2018级学生刘湘怡感叹到。

相关链接:新华网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