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重庆发布:动画+全息投影!你可能没上过这样的思政课

来源:重庆发布   作者:重庆发布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21-04-14   点击数:

学百年党史,护国家安全!

为迎接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昨(12)日,一堂别开生面的国家安全教育思政公开课在重庆师范大学开讲。

公开课现场,情景对话、讲述诵读、情景演绎等教学方式异彩纷呈,全息投影技术、动画制作打造出沉浸式教学环境,授课地点也由三尺讲台搬到四方大舞台,使现场观众沉浸其中。

整场思政课从感性、形象入手,采用大情景、大演绎的表现形式,运用现场视频播送、全息投影技术、动画制作等多媒体技术手段,将声光电巧妙融合课程每个环节,让听课人身临其境。

课程以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为牵引,把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统一起来,把国家安全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专业课程各方面全过程。呈现一场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思政公开课。

整堂公开课以“学百年党史,护国家安全”为主题,分为“学党史·致初心”“悟思想·共使命”“讲奋斗·开新局”三个学时,从“国·业·家”三个层面的安全进行讲述。

运用大量鲜活生动深刻的“教材”,结合当代大学生实际,结合学校专业特色优势,邀请历史与社会学院(考古学)、数学科学学院(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从历史维度、大数据安全维度引导学生认识互联网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基因、智能制造、新材料等新兴领域中可能涉及的价值伦理、国家安全、社会责任和法治等问题。

重庆师范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堂思政公开课把国家安全教育融入党史学习教育。

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引导同学们知党、爱党、跟党走。

通过讲述革命志士保护党的秘密、维护党的安全的生动事例,教育引导同学们在学习百年党史的过程中领悟保守党的秘密、国家秘密的重要性;同时,公开课把国家安全教育融入学校教育教学。

通过走进考古学课堂,用敦煌文物失而复得的案例,使同学们明确考古工作是一项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的工作,激发同学们努力学习,加强考古成果和历史研究成果的传播,立志维护文化安全。

通过对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相关领域专家的采访,引导学生从互联网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基因、智能制造等方面认识到保护大数据安全和掌握核心科技的重要性,明确自身责任。

“这堂思政公开课很新颖,整个课堂都深深的吸引了我。”重庆师范大学大三学生陈俊霖说,思政课将“三尺讲台”搬到四方大舞台,育人课堂更加灵动。沉浸式教学环境让自己更真切地感受到了国家安全对于整个中华民族的重要性,也更清晰地认识到自己肩上的职责与使命。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