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新华网:创新方式路径 重庆师范大学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师生中走深走实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21-04-16   点击数:

4月15日,重庆师范大学第五十五届春季田径运动会开幕。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代表身着标志性服装,挥舞着“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抗疫精神”等旗帜标识,旨在纪念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岁月;学校首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考古学博士生代表带来原创诗歌朗诵《青春》,激励着新时代青年学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擦亮青春底色。

创新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据了解,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重庆师范大学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持多形式、多渠道、多载体加强学习教育宣传,通过主题活动、思政公开课、党史教育课等形式,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师生中走深走实。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先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要求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倡导“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师生做到学思结合、学研结合、学用结合。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外国语学院发起“念你千万遍”特色活动,创设“多语种+党史”模式,组织全院师生发挥专业优势,用不同语种采写、翻译和讲述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故事。

历史与社会学院倾力打造“百年党史·峥嵘春秋”系列推文活动,利用融媒体平台,开辟“党史上的这一年”专栏,师生合作推送党史故事100期。同时,学院历史系党支部还与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党委教工一支部近40名党员教师,联合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中历史学者的使命和担当”主题党日活动。

在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

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在师生中走心、走深、走实,重庆师范大学在各项活动中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内容:举行“就业促进百日行动”之“拼搏•不负青春”2021届毕业生春季大型双选会,以党史中的红色革命精神指导学生树立正确就业择业观;召开文化建设工作会,强调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节点,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群文化阵地建设,扎实推进文化建设各项工作,使重师文化影响更加深远。

地理与旅游学院市级“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与璧山中学二支部联合开展“如何培养卓越地理教师”主题党日活动,工作室以“党建+教学”提升课堂质量,以“党建+教改”推动课程建设,以“党建+教研”引领专业发展,推动了高校与中学进一步的学科交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践行高校教师的初心使命,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在前、做到位、见实效。

4月2日,学校党委宣传部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初等教育学院党委联合开展了一堂“特殊”的党史教育课,通过邀请市委宣讲团专家、学校红色校史研究专家,讲述革命英烈萧楚女、张闻天的事迹,分享史料、故事与照片,引导青年大学生传承英烈革命遗志,弘扬革命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日前,《国家安全你我他》国家安全教育思政公开课在重庆师范大学举行,紧扣“学百年党史,护国家安全”学习教育主题,将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作为牵引,把国家安全教育、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科学教育三者有机融合,采用情景对话、讲述诵读、青春歌舞、情景演绎等新颖授课形式,分别从国、业、家的安全三个层面进行讲述,呈现出一场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思政公开课。

重庆师范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将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以党史中的红色革命精神作为指引方向,运用新载体,开辟新途径,吹响党史学习教育集结号,精益求精开创党史学习教育新局面。

相关链接:新华网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