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重庆日报客户端:深刻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重庆日报   编辑:孙小珂   发布日期:2022-12-09   点击数: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市委宣传部组织全市社科理论界全面学习,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市高校和社科单位的领导干部、专家学者聚焦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解读阐释。本报现摘录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的学习体会,以飨读者。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曾礼

着力锻造堪当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这既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也具有深远的战略考量。高校党委要自觉跟进,积极作为,不断加强广大干部的政治历练、思想淬炼、实践锻炼,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的干部人才保证。一是在政治历练上着力,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培养选拔干部必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培养选拔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干部。二是在思想淬炼上着力,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凝心铸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必须把加强干部理论武装,提升干部的理论素养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教育引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三是在实践锻炼上着力,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和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干部,尤其年轻干部,只有到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维护安全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基层去摸爬滚打,才能获取新知识、好经验、真本领,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姜土生

不断丰富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不断丰富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既是新时代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前所未有的智慧和力量,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这一伟大思想指引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不断丰富和发展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将继续引领时代的发展和人类文明的进步。

相关链接:重庆日报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