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中国教师报:重庆师范大学对口帮扶长江师范学院——打造西部地区乡村教育特色名片

来源:中国教师报   作者:中国教师报   编辑:孙小珂   发布日期:2022-12-22   点击数:

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是深入推进实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的重要部署,重庆师范大学与长江师范学院同为地方师范院校,共同肩负着培育具有乡村教育情怀的师范生、助力乡村人才振兴与文化振兴的重要使命。

2020年,重庆师范大学牵头、长江师范学院等4所师范院校参与共同实施了“成渝协同”重大教育改革试验项目“校长教师培养培训协同创新试点”,在教师教育联盟建设、优势学科共建、学生联合培养、人员互聘互派等方面各校进行了有益探索。在此基础上,2021年以来,在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的有力推动下,两校进一步强化完善协同机制,共谋教师教育事业发展,打造西部地区“乡村教育”特色名片。

重庆师范大学与长江师范学院协同提质联合培养学生见面会

一是围绕强师重心,促进师资队伍提质。自2021年以来,学校已选派1名干部到长江师范学院科研处(学科处、研究生处)挂职锻炼,选派3名优秀教师分别赴和田师范专科学校和长江师范学院支教,充实受帮扶院校干部和师资队伍力量;长江师范学院选派了9名教师赴重庆师范大学访学、研修项目,采取结对子、以老带新等方式引领青年教师参与导师课题研究和教育实践成果转化,助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随着人员双向交流的深入推进,在自身锻炼成长的同时,亦为深化校际协同提质搭建了有效渠道。

二是优化培养体系,打好师范生培养“组合拳”。2021年以来,重庆师范大学多次召开校内协调会,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多次与长江师范学院密切协商,落实部署“1+2+1”师范生联合培养工作。今年10月28日,长江师范学院30名本科师范生正式入校,开启了在重庆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思想政治教育、历史学等7个市级以上一流专业开展为期两年的交流学习。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杨如安、长江师范学院副院长向小川率两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就联合培养项目的学生管理、学业指导、评优评先等方面做了深入交流。

三是挖掘特色优势,帮扶开展教研科研。以挂职干部为重要纽带,帮助长江师范学院调研、起草了《长江师范学院科研平台建设与管理办法》和新增硕士单位相关管理办法及规章制度,组织推荐了长江师范学院5个优势学科13名教师申请了重庆师范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牵线推动了重庆大学与长江师范学院开展涪陵榨菜废水处理与资源化利用项目合作,主动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辅导等,为长江师范学院硕士点申报、重点学科建设、科研平台建设、科研项目打造和科技成果转化等作出了重要贡献。

下一步,重庆师范大学将全力配合牵头高校西南大学,努力落实好执行好帮扶计划方案,从发展规划、师资双向互聘、教研科研、教师培养、智慧教育等五个方面着力,确保高质量实施协同提质计划,为践行“强师计划”和构建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为我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积极贡献“重师力量”。

相关链接:中国教师报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