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师故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师故事 > 正文

一朵傲雪的“山城梅花”——访第24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张礼慧教授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刘雯   编辑:付冬生   发布日期:2010-03-05   点击数:

   2009年5月18日晚,第24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大赛在杭州揭晓,35朵“戏剧梅花”绽放在江南赏梅胜地。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委员、市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我校音乐学院院长张礼慧教授喜摘“一度梅”,成为我国高等艺术院校院长获此殊荣第一人。

 梅花香自苦寒来

纵观24届梅花奖得主,戏曲奖项多于歌剧,而歌剧得奖比其他地方戏曲的难度更大。因为歌剧有统一的国际标准,想要演出自己的特色更难。

张礼慧老师接到比赛通知的时候,有太多的问题摆在面前。然而领导的鼓励和朋友的支持,以及自己对这部戏的热爱使她最终克服了重重困难。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已经有两年没有唱歌剧的张礼慧一方面要恢复体力和演唱状态,另一方面还要联系男主角、指挥等演员;歌剧院面临搬迁,找不到标准的排练和演出场地,他们就几经周折联系电厂的剧场,在陈旧的场地里敬业地排练演出;当时没有市里的特拨款项,而要去参加比赛至少需要80至90万,那对整个剧院来说,不是个小数目,要排练,请演员,需要用钱,她个人和剧院只好先垫付一些费用;最难得的是,张礼慧老师花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恢复了唱歌的好状态。

《巫山神女》是一部10年的经典歌剧,在新版中,加入了很多新的元素,在剧本、舞美灯光、人物定位等方面都有很多改动。更重要的是,张老师以其声音的表现力、精湛的表演技巧和对情感的细腻把握,将“九妹”在爱与泪的交织中为了峡江安宁而甘于自我毁灭的心理变化刻画得栩栩如生。她对各种细节的完美处理,赢得了评委专家的一致好评,最终摘得桂冠。在媒体的采访中,她激动地说:“我要感谢每一位支持我的亲人、领导、同事、朋友,没有他们的关心和帮助,就没有我的今天。这个奖属于每一个重庆歌剧人。”

             曲折的艺术之路

年前,刚从中国音乐学院毕业的张礼慧,满腔热情地来到重庆歌剧院,然而现实的打击却接踵而来。没有演出,没有观众,加上微薄的工资,几乎危及到自己的生存。为了生计,她放低姿态,选择了她眼中并不正规的舞台。但是张老师深知这与她所学的歌剧专业根本就不搭调,她彷徨于人生的十字路口上。

就在这时,机遇来了。她参加了1992年的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并得到了自己晋级决赛的通知,需要到北京去比赛。没想到的是,她在那次大赛中,表现优异,获得了专业组美声唱法第三名。崭露头角的她引来许多专业院团的关注,纷纷邀请她参演剧目,她选择了到海政歌舞团主演歌剧《小野小町》。此剧一出,受到业界很高的评价。于是,海政歌舞团、成都军区纷纷向她抛出了橄榄枝,重庆方面也想她留下。为了更好地学习专业,她选择了成都,并开始了一段北京深造之旅。

虽然是公费去北京学习,条件却依然很艰苦,她还曾住过潮湿阴冷的地下室,而且一住就是三四年。每周去老师家上课来回要花四个小时。在北京,张礼慧受到王秉锐和赵壁璇两位教授的栽培,其专业技巧和艺术修养都有了质的变化和飞跃。在1996年的第七届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上,她获得专业组美声唱法金奖。

留学美国时曾为朱镕基总理一行表演

1998年,张礼慧老师很幸运地被美国克罗拉多歌剧中心选中,招收为歌剧演员,赴美深造。在美丽的光环背后,却是她在异国他乡一段特殊而有意义的“洋插队”经历。

在美国,恰逢克罗拉多国际歌剧举办咏叹调大赛,1999年4月她参加了这个大赛,并以雄厚的实力获得第一名。随后更在《蝴蝶夫人》、《斗篷》、《波西米亚人》等剧中担任女主角,获得巨大成功。张老师凭借实力一次次地征服了观众。

同年4月,朱镕基总理一行访问美国,张礼慧老师看到亲切的领导们,心里很激动,就像见到了自己朝思暮想的亲人一样。后来她代表留学生为中央领导演唱了《我爱你,中国》。想家的她含着眼泪唱完了这首歌,在场的朱镕基、吴仪、李肇星等领导都被她饱含深情的演绎感动得哭了。表演结束后,朱总理握着张礼慧老师的手,关切地询问她的学业和生活,叮嘱她要好好学习,回国后报效祖国。当时的驻美大使李肇星还授予她“中美友好大使”的称号。

父亲的临终约定

1999年暑假,张礼慧老师本来打算在美国好好学习英语,然而一个噩耗从大洋彼岸传来:父亲得了癌症,只剩一个月的时间了。这个晴天霹雳让她决定马上订机票回国。

回国后,张礼慧天天陪着父亲。当时重庆歌剧院拟举办一场她的独唱音乐会。她白天要准备自己的音乐会,晚上又要在家里照顾父亲,非常辛苦,状态很不好。虽然票已经卖出去了,但是她为了父亲很想就此放弃。父亲知道女儿为难,为了不给女儿拖后腿,他让妻子转告女儿,说自己一定会坚持到她开完音乐会。

于是,张礼慧沉下心来为音乐会做悉心准备。不负众望,她的这次独唱音乐会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她还开了在重庆举办讲座式音乐会的先河,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更成为以后很多音乐会常用的表演形式。音乐会之后不久,张礼慧的父亲离世了,他实现了对女儿的诺言,让女儿不留遗憾。而女儿也用事业的巨大成功来告慰父亲的在天之灵。

甘愿做中国教育事业的园丁

当问到为什么学的是西洋歌剧,却没有到国外去发展的时候,张礼慧老师说,本来她是有机会留在美国的,但国外适合东方人演的歌剧很少,外形上的差距很大。况且,中国在飞速发展,这片土地才是中国演员最有发展潜力的地方。她希望能以自己的微薄之力促进重庆歌剧事业的发展。在重庆她排演了很多优秀的剧目,到大学去开讲座式的演出,请中外知名的歌唱家到重庆讲学等等。她说,自己学有所成,就应该为重庆做点事。

作为歌剧演员,得到梅花奖,应该算是其事业最成功的时候,但是张礼慧老师却依然回到学校教学。很多人对此都不理解,但她却认为,讲台和舞台并不矛盾,教学相长,在教学生的同时,她把舞台经验转化成了理论知识,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她坦言,我们学校的生源不如名牌大学,但是只要因材施教,就能培养出实用型、精英型的人才。从她投身教育事业以来,就很重视培养方案的制定,到现在都还在不断创新,这便是她严谨的治学态度。

如今的张礼慧老师没有名人的张狂,只有大悲大喜后那份沉甸甸的美,没有功成名就后的浮躁,而是一如既往地低调着,并不停歇地在教育战线上继续奋斗,不断圆梦!

                                       (记者 刘雯)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