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师故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师故事 > 正文

【学工之星】用爱与智慧陪伴艺术生成长:记“重庆市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刘艳坤

来源:学生处   作者:学生处   编辑:李若岩   发布日期:2016-12-20   点击数:

刘艳坤,中共党员,硕士,副教授,心理咨询师,重庆市就业创业导师,我校美术学院专职辅导员,院团总支书记兼学工办主任,院学生党支部书记,我校青年联合会秘书。

 

她是爱艺术生的“大常精”

刘艳坤老师用自己的个人魅力征服艺术类学生,用爱陪伴守护学生的成长。2006年刚工作正赶上学校由沙坪坝校区向大学城校区搬迁,她成了大学城的第一批拓荒者,有了一个光荣的称号“大常精”(指具有大学城常驻辅导员精神的人,精神核心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讲奉献)。早上,天还没亮,她就和学生们一起在操场集合做早操。晚上,接近午夜她才带着与学生交流后的兴奋与激动从学生寝室出来。一周只有周日一天休息时间,周日晚上还要组织学生集中,高强度的连轴转工作让很多辅导员身心俱疲,何况刘艳坤老师带的学生又是思想活跃、行为标新立异的艺术生。她虽然觉得苦却能苦中作乐,且乐此不疲,越干越有滋味。她总是说,和学生在一起,被学生亲切地喊“坤姐”,自己就全身充满活力;看到学生成长,自己也很有成就感。

学中文的刘艳坤老师逻辑思维很强,做事特别讲原则,给一群艺术生当辅导员,她遇到了很多挑战。尤其“95后”的艺术生不仅具有新时期独生子女大学生的许多共性,更有许多特性。她不断学习,加强理论研究,实地走访四川美术学院、西南大学美术学院、重庆大学艺术学院等艺术类院校进行取经,坚持因材施教,注重分类指导,逐渐摸索出一条适合艺术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路子。她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应用到学生教育管理上,在尊重学生个性的基础上特别注重思想政治工作与学生专业发展相结合。她常说,“相信学生,静待花开,如果有学生一直不开花也不要着急,因为他是一棵参天大树”。她运用教练技术不断鼓励和指导学生参加各类专业比赛,如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挑战杯”等全国大型赛事以及重庆市“校园之春”等省部级赛事。所指导的学生曾获重庆市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重庆市银奖、“校园之春”一等奖等几十项大奖。

为照顾到每位学生,她在新生入学时实施周记制度,用周记的形式与学生笔谈,走进每位学生的内心世界。为更全面地了解学生,她坚持每周到学生寝室转转,尤其是在大学城初创阶段,住在学生宿舍的她几乎每晚都溜哒到学生寝室,有时一聊就是好几个小时。她详细掌握每位学生的信息,努力了解每位学生的特点。在学校辅导员技能大赛“班情熟知”环节,她看着学生相片就可以如数家珍地说出学生的姓名、寝室成员、职务、获奖情况、兴趣爱好,甚至家庭地址和家境情况等。她还代表学校参加了重庆市辅导员技能大赛,并荣获三等奖。

她是艺术生的“北斗星”

刘艳坤老师始终用“心”工作,用“爱”指引学生前进。刘艳坤老师所带的一名2013级学生因家庭贫困贷款学费,寒暑假还要打工赚生活费。该学生进入大学后叛逆且有些自卑。大一期末考试时,为了考高分扬眉吐气,她铤而走险夹带小抄,结果因考试违纪被取消学位。她当时绝望地要退学。刘艳坤老师在严肃批评她后又多次与其谈心,交流思想,不断鼓励她“有时候被虫子咬过的苹果,如果没有烂掉的话会长得更甜”,终于使其打开心扉,重新燃起希望之火。平时刘艳坤老师会找各种借口请家庭困难学生吃饭,还在家人支持下匿名资助临时遇到生活困难的学生,有时也自掏腰包奖励学习进步的学生。

学生们也像对亲人一样爱戴她。期末的时候,小段同学在微信上给她发送悄悄话:“当您的学生有两年了,军训的时候您就陪我们住在一起,我越来越觉得您和别的老师不一样,不仅是我们学习上的督导者,更像我们生活上的妈妈。从小到大遇到的对我有影响的老师很多,您绝对是最重要的一位。”学生颜某因为作弊被取消学位,刘艳坤老师就陪她仔细研读学校学位授予文件中可以申请恢复学位的条款。颜某发誓要用加倍的努力回报刘艳坤老师,弥补自己的过错。叛逆的颜某在刘艳坤老师的鼓励下脱胎换骨,积极主动为班级同学服务,并在大二成功当选班长。为了帮助颜某最终做到自立自强,刘艳坤老师联系2009级已经毕业的学生指导颜某结合所学视觉专业自主创业。为能更好地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刘艳坤老师主动放弃休息时间,也积极参加学校乃至重庆市组织的创新创业教师培训,并因此逐渐摸索出一条针对艺术生成功创业的典型路径。在她的指导下颜某参加了“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赛事。刘艳坤老师的创业项目在2015年成功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立项。颜某也逐渐走出了自卑,并多次给其他同学做成长故事报告,在同学中起到了很好的立德树人教育效果。颜某说,刘艳坤老师像妈妈一样温暖了她曾经冰冷的心,让她找回了自我,帮她找到了心中的北斗星。

她是艺术生展翅翱翔的“启动机”

就业难,就业压力大,不仅是学生的紧箍咒,也是所有辅导员心头的痛。如何帮助艺术生顺利就业?如何提升艺术生的就业层次和就业满意度?刘艳坤老师坚持“转变管理观念,强化服务职能,加强就业指导,坚持政策导向,拓宽就业渠道,培育就业市场”36字就业工作方针,探索出了一条以专业化为支撑,设计个性化就业举措,扎实做好学生的就业工作。每次所带毕业生签约率都在95%以上,所在学院也被评为就业先进集体。

刘艳坤老师积极拓展就业渠道,随时向学生精准推送用人单位招聘信息。针对不同特点的艺术生,分别鼓励她们考研、考公务员、考教师、考村官、参加西部计划、参军、出国或自主创业等。她还利用各种渠道主动与用人单位联系,举行小型招聘会,使用人单位按专业对口的方式,有针对性、有目的性地选拔人才,曾邀请40多家用人单位为学生提供近百个就业岗位。接待了“真维斯服饰设计有限公司”“卓坊装饰有限公司”“环球数码童话有限公司”等20多个用人单位组织专场招聘会。她建立《学生个性化就业档案》,大数据覆盖学生自入学伊始至毕业离校的各个阶段,设计了家庭经济情况、个人学习情况、评奖评优、组织发展、实习实践、毕业意向期望等模块,实时更新学生数据。本着将教育管理与学生成才相结合、课内教育与课外活动相结合的理念,动员各方力量,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专业性、模块化的指导。

在此基础上,大一加强职业生涯规划引导及心理指导帮扶,突出学业针对性指导及相关知识基础的夯实;大二、大三注重校园文化、社会实践、企业实习等活动中个人综合能力的提升;大四广泛利用各种资源,合理搭建平台,实现满意就业。这些创造性、系统化的创新创业就业路径设计,大大提升了艺术生的就业率、深造率和满意度。

她是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的践行者

10年来,刘艳坤老师默默地耕耘和奉献着,她正在努力向专业化、职业化的辅导员奋进。她善于思考学生工作问题,乐于钻研学生工作中的难题,凝练学生工作中的优秀经验和做法并上升为理论。主持重庆市“十二五”教育规划课题“就业视域下的毕业生党建工作研究”,主持我校青年基金项目“高师院校艺术专业学生教育管理模式研究”,主研全国教育“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基于大学生需要角度的新时期辅导员工作研究”等7项省部级课题。在《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教育理论与实践》《思想教育研究》等CSSCI、EI期刊发表核心论文6篇,参编学术专著2部,撰写政府咨询报告1份。参加西南片区高师院校学生工作第22次年会,在大会交流中协助撰写《民族学生教育管理的“五新”模式》。《高师院校艺术生教育管理模式研究》被重庆市教委评为重庆市艺术教育教师论文一等奖,另有1篇论文获重庆市高校学生工作优秀论文二等奖。

除了致力科研,她还注重职业素养提升。先后多次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骨干教师培训班、西南片区高师院校学生工作年会、重庆市优秀辅导员高端论坛等,2016年被教育部选拔参加辅导员访学项目到北京科技大学学习半年,并与全国各地优秀辅导员交流。为提高指导学生的能力,她积极参加心理咨询师培训、KAB创业教育讲师培训、GCDF职业生涯指导认证培训、BCC生涯教练培训,取得全球生涯规划师资格认证,强化自身基本职业素养。2012年,在重庆市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上荣获三等奖。2014年她成为全校一线辅导员中最年轻的副教授。

刘艳坤老师的辅导员之路已经风风雨雨地走过了10个年头。再回首,她感慨地说道,“感谢学生们陪伴我成长。成长,我们一直在路上”。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