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师故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师故事 > 正文

勇往直前 勇敢去闯——段智文

来源:   作者:xcb3   编辑:付冬生   发布日期:2010-03-05   点击数:

“不唯上,不唯典,务实求真;善自省,善自律,谦虚谨慎。”教育学院05级段智文同学在概括自己大学生活时这样说到,作为重师的一员,他用自己敢想敢做的处事风格丰富了自己的大学生活,用自信洒脱的心态在人生道路上前行。

记者:学长你好,初入大学时你对自己的大学生活做了怎样的规划?

段智文:当时并没有明确的规划,通过不断的学习实践,我逐渐明白了自己读大学的意义和如何过好自己的大学生活。

记者:你组织了“学生讲师团”,创立了“校级辩论队”,建立了我校的社会实践基地并引入了“爱心家教进社区”,还组织了多场大型学生活动,是什么让你对工作充满了热情?

段智文:说到底都是为了丰富校园文化,05年的大学城校区,校园文化处于极度匮乏的状态,为了使同学们能拥有丰富的校园文化生活,我们的团队组织创立了“学生讲师团”、“校级辩论队”,并以辩论队的常态化、专业化、竞争化发展和提升师范生专业技能为初衷,逐步在实践中完善和丰富我们的校园文化生活。

记者:有人说05级是大学城的开拓者,这届学生身上有种特有的开拓精神。你对此怎么看?

段智文:每一个在大学城成长的重师人,都有开拓进取的精神,只不过05级在特定环境下表现得尤为突出,我想这种精神源于对重师精神的传承。越是艰苦的环境,越能激发人的潜能,这份05级同学独有的宝贵财富,让我明白了大学只是人生积淀的第一步。

记者:你刚刚谈到“积淀”,你自身的积淀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段智文:比如,我的语言表达能力在参与“学生讲师团”、“校级辩论队”等活动的过程中得到进一步增强;其次,在团委学生会工作的这几年,我的写作水平逐步提高;再次,通过组织策划活动、带领团队等锻炼、提升了我的统筹管理能力。此外,我的意志力也得到了磨砺。

记者:面临严峻的就业压力,你觉得自己有哪些优势?

段智文:首先,我很自信,我相信自己能找到并抓住机会;其次,在实践中我积累了与人竞争的独特优势,这些源自于学校培养的优势,也是我自信的基础;再次,通过这种积淀,我完成了厚积薄发的蜕变;同时我很大胆,勇于表现自己,想别人不敢想,做别人不敢做,这些都能帮助我向别人成功地推销自己。

记者:四年的大学生活,你有哪些收获?

段智文:四年里我收获最多的是感动。真正学有所值、学有所用,懂得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珍惜友谊,凡事淡然处之……非常骄傲我在重师这片土地上留下了自己的足迹。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年轻没有失败,抓住点滴锻炼自己的机会,珍惜现在的美好时光,自信勇敢地成长。”  (记者 范云梦 杜晓斌)

编后语:“捧着一颗心来,不带走半根草去”,他用自己的方式在大学舞台上演绎了一场成长的蜕变。在把握机会的同时,他始终带着微笑去迎接属于自己的挑战,找准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的方法,让自己在磨砺中成长与发展。

段智文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