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师故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师故事 > 正文

【寻找“校园明星”】程晓娇:严于律己追求教师梦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刘佳慧、罗维   编辑:李若岩   发布日期:2017-03-27   点击数:

程晓娇,中共党员,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2013级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学生,其撰写的科研文章发表于国家级期刊《中文信息》。在校期间,她多次获得综合奖学金,曾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学生书记。

 

把握每一次可以提升自我的机会

程晓娇的自律意识很强,大学期间,她每天坚持早起。提前半个小时到教室的习惯,让她能更好地调整节奏,更快地进入学习状态。在课余时间,程晓娇不喜欢看网络剧,她经常利用琐碎时间了解时政新闻、社会热点,以便能在辩论赛、演讲比赛或课堂学习中派上用场。

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是师范生的必备技能。为了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程晓娇积极参加演讲比赛、辩论赛等。大一参加演讲比赛时,她也曾有过被淘汰的经历,“不能气馁,要多磨炼自己,经验都是慢慢积累的”。经过努力,程晓娇斩获重庆市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演讲比赛二等奖、我校第九届大学生艺术节中外名篇音乐诵读会三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范生讲课大赛一等奖等诸多奖项。她坦言,多次获奖的秘诀在于平时多读书多积累,“语言是能够打动说服很多人的,多读书会让自己的语言更有力量”。

老师、同学眼中的程晓娇富有正能量,遇到难题从不灰心。在策划组织“三下乡”活动中,为了写出可行性强的策划书,她多次向老师请教、与同学沟通,不断修改完善活动策划稿。最终,在“三下乡”活动中,她荣获了“先进个人”称号,所在团队也被评为“先进团队”。

全面发展,满腔科研创业情

程晓娇一直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科研能力,积极参加创新创业项目。她撰写的科研文章《浅析“任性”一词在青年群体中流行的因素及价值导向》发表于国家级期刊《中文信息》,《新时期中国居民对“幸福感”的新期待》被评为优秀调查报告。对于“大学生沉默‘低头族’问题探究”课题的“沉船”,程晓娇也进行了反思:务必做有挖掘性的课题。

科研之外,程晓娇对创业也投入了很高的热情。在项目中,她常常以队员身份和伙伴们交流探讨。“相较于团队队员,队长要考虑的事更广,但如果队员专注于某个领域,做透做精也是有贡献的。”

“换换熊”是程晓娇在大三下学期和同学一起钻研的环保产品项目。他们观察到,在各大景区经常看到食物竹签等零碎垃圾。于是,她们想出把竹签放在指定地点即能获得一张纸巾的点子。项目中,程晓娇负责文献的收集整理和产品知识的查找,了解先行者在各自领域做的努力,以及团队应该如何在新领域进行新思路的探索。程晓娇表示,这段经历极大地锻炼了她的文献检索能力和论文撰写水平。“换换熊”项目在2016年获得了第十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优胜奖。

在实训中进步,“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大学期间,老师给予的点对点指导,使程晓娇受益匪浅,也更加坚定了她想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决心。“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这句歌词是程晓娇的QQ签名,“我喜欢讲台,喜欢面对学生的感觉”。

程晓娇在重庆一中实习期间,面对与重点高校实习生的竞争,她依旧自信乐观,“我们重师人也很一流”。程晓娇告诉记者,如何处理与扰乱班级秩序的学生的关系,是自己遇到的一个棘手问题。她向中学指导老师“取经”,逐渐意识到实习老师也要多和学生沟通,走进学生内心,了解每位学生的性格。“一堂课上得好不好,学生的眼神就已经给了我答案。”在重庆一中同时段的实习生中,程晓娇的实习分数最高,她也因此被评为“优秀实习生”。

回顾即将结束的大学生活,程晓娇坦言,自己没有虚度这几年的大好光阴。她建议学弟学妹要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从参加最小的社团活动,到独自一人勇敢地去挑战更大的舞台,这其中的蜕变,会潜移默化地提升自己待人接物的能力和今后的工作能力”。谈到未来规划,程晓娇表达了对自己的期许:“希望未来能有机会参加重庆市甚至全国的赛课比赛,以此锻炼师范生技能。”

记者手记:

程晓娇是一个令人如沐春风的女生,采访中,她轻柔地述说着自己的成长经历。她严于律己,忙于读书、备课、参赛,在拼搏中不断超越自我。我想,为教师梦而执着追求与付出的她,一定会走得更远。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