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师故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师故事 > 正文

风雨十五载,“我”圆申博梦

来源:新闻中心、研究生院   作者:记者:李金、王珍珍、李清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18-10-15   点击数:

十五年来,历经三次党代会、五次学校发展规划的精心谋划,2018年5月2日,我校历经坎坷、风雨兼程,重师几代人的共同梦想,历代重师人凝心聚力、不懈追求的申博梦终成现实。

回首申博梦实现之路,我们来听听“我”的内心独白。

2003年,我正式启动了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申报。当年11月,首次参加了国务院学位办组织的全国新增博士授权单位的申报工作,部分学科得到了国内专家的高度认可。但由于国家自1997年开始实行单位整体条件与博士点同时审核的方式,遗憾未能入列。

但我不言弃,不放弃。经过两年的建设和发展,2005年我已初步达到了博士授权单位水平,部分学科已基本达到博士授权学科的要求。

2008年国家启动新一轮学位授权审核工作,再次改革了博士授权审核方式,博士授权点审核由二级学科变为一级学科。经重庆市学位委员会批准,成为了重庆市博士学位授权中期立项建设单位,至此,我在申博之路上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2011年国家开展了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的申报。此时,我申报的项目得到了国家民政部、国务院台办、国家环保部和旅游总局的推荐,这也是申博路上喜人的一步。

时隔六年,我在申博路上已经走过14个春秋,逐渐羽翼丰满而胸有成竹。当国家再次启动学位授权审核工作时,在省级学位授权申报中,我以绝对高票成为重庆市唯一按需推荐的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并在全国推出的34位同仁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本次新增的28所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之一。此后,我再接再厉,成为先期通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严格审查验收,获准开展博士生招生培养的10所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之一。

风雨兼程十五载,申博梦终成现实,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会停下脚步,这只是我人生的一个新起点……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