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师故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师故事 > 正文

这个校长有点“倔”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李金、王珍珍、潘玺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18-11-22   点击数:

重庆市东北边缘坐落着一个只有25万余人的偏远小县——城口,这里农耕面积不足土地面积的6%,经济发展、教育资源落后,每年有接近3000名儿童流失到其他区县就读。

2017年,我校与城口县签订了新建完全中学委托管理协议,重师附中便在这里落地生根。“一位家长曾跟我说过,三年接送孩子上学花费了一二十万。”前期的调研让学校对外合作与联络中心主任付长波了解到城口孩子上学的艰辛,因此在城口附中校长招聘无果的情况下,长波主任毅然来到重庆唯一没有通高铁的贫困县城口,担起这个学校首位校长的职责,成了别人口中的“傻子”。那时的他由于疑似患上胰腺癌,已经连续吃了一年多的中药,病情严重时,甚至以药为三餐而暴瘦至脱型,一个本来魁梧的康巴汉子被病痛折磨得“差不多每天都要瘦一斤,吃药比吃饭重要”。就算妻子以温情挽留,儿子以“不再认他”这样赌气的话逼他,他也没有动摇半分。

一个刚起步的中学,各项工作细致而繁杂,身兼数职的付长波要长期奔波于大学城与城口县之间。343公里,六个多小时车程,他不在学校的日子成了全校老师最焦灼的时刻,“长波主任不在我们就六神无主,学校的决策都需要他”。他一回到附中,便是给学校的老师吃了一颗定心丸,来不及休息便又进入通宵达旦的工作状态,完全顾不上自己早已是疾病缠身,以至于熬中药的罐子也被搬到了办公室。“既然要对城口扶贫,不做好就是对城口人民的不负责任”付长波说。

付长波明白教育对于这个小城有多么重要,他懂得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他清楚他现在所做的事关乎着每个孩子的未来。他熬到凌晨四点亲手写下1100多份录取通知书,五六万字承载的是他对孩子们的期望;他冒着高温,踏着寒雪,翻过一座座山,越过一道道坎,带着学校教师对新生进行家访;他公平地对待每一个孩子,因材施教,创造性地实施走班制,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他从来不会松懈,因为他肩负的不仅仅是城口教育的发展使命,更承载着这些孩子的明天。

付长波所做的点点滴滴,时时刻刻感染着学校的孩子们。初到附中,他发现学生们上早自习特别安静,不读书,坐在那里不知道要干什么。为了改变学生们早自习不读书的现状,他便自己拿着书在树下、河边大声朗读。渐渐地,越来越多的学生围绕到他的身边一起读书,而早自习读书的条例也得以顺理成章地推行。

为了加强学校教师队伍建设,长波主任实施“全员聘用,竞争上岗,目标考核”管理方式,实现了“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管理目标,这是附中的第一次改革也是城口教育的首次跨越。为了更好地监督和约束自己,长波主任也对自己提出了接近严苛的要求——达不到95%的满意度就自动下岗。他的一言一行,影响着学校的老师和学生,他不仅以强力的改革去改变着这所学校,更是以他的人格魅力潜移默化地感染着这所学校的每一位师生。

“与其一生碌碌无为,还不如在这个过程中做一些辉煌的事。”城口扶贫工作充满了艰辛和无奈,“如果说生命可以再次选择”,我依旧会投入最热爱的教育事业”付长波说。付长波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精神,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不求回报,只求心安,他以他特有的“倔”劲,给孩子们带去启蒙之光,给这个小城的明天带去希望。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