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师故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师故事 > 正文

【重师人的战“疫”故事】肩扛手提,筑牢堡垒——记美术学院教师粟武的抗疫故事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黄兰、张园源、安文静   编辑:毛宇、何瑶   发布日期:2020-04-02   点击数:

新年伊始,疫情逐渐蔓延,防控工作任务艰巨,形势严峻。回到湖北襄阳探亲的我校美术学院教师粟武,身处疫情重灾区,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主动申请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向居民传递坚强无畏和温暖关爱。

向“疫”而行,勇于担当

“夜晚的星辰陪您守卫在执勤门岗;清晨的露水同您叩开入户摸排的居民家门;晌午的骄阳伴您配送生活物资;傍晚的夕阳随您开展小区消杀清洁;初升的皎月照亮您回家的路。”这段感谢信中的话是粟武老师从事志愿者工作时的真实写照。

在众多工作中,最困难的要数发放生活物资。小区全封闭,居民的生活物资全靠志愿者和社区人员发放到每家每户。蔬菜一份25斤左右、油5斤、米20斤、面粉10斤、干面条10斤,细数下来并不是一个轻松的数目。粟武和其他志愿者们在楼道里来来回回,戴着口罩做体力活,呼吸困难,半天不到就累出一身汗。即便这样,他们也以高效率完成物资分发,这些温暖无一迟到,都及时送达居民家中。

感叹辛苦的同时,粟武深知,更重的是肩上的责任,而每一扇门后的笑容,都给了他继续前行的力量。其中一户家中有四位老人,看到送来的生活物资,很是高兴和感动,主动要求捐款,“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我们年龄大了,只有这样才能表达我们的心意。”但社区有明确规定不能接受,然而居民们的真诚让粟武格外感动。

“疫”无反顾,舍小为大

疫情爆发初期,粟武老师积极响应国家防疫号召,在家中隔离,陪家人一起关注疫情状况,照顾老人、孩子。社区一发出志愿者征集,他便主动请缨,加入了志愿者的队伍。

作为志愿者,他义无反顾,从未犹豫。去孤寡老人家帮忙测体温、统计每家每户人数、在无人住户门口贴封条,粟武的身影出现在小区各处,而原本热闹的家里却稍显寂寞。由于有工作任务,粟武牺牲了陪伴家人的时间,家里大大小小事务全靠妻子一人照料。他明白妻子的辛苦,也明白在国家疫情面前,只有护大家周全,才有小家的安宁。

“爸爸今天要去当志愿者了吗?长大了我们也要去当!”每次戴好口罩,准备出门前,两个孩子总会这样说。粟武心中温暖,知道自己虽然无法时时照顾,但为孩子们树立了好的榜样。妻子也常常鼓励他,为他准备好防护物品、做好消毒,让他全心全意参与抗疫。家人的支持是他最坚实的后盾,关好家门,他奔赴一线,迈出的每一步,都更加坚定而无畏。

防疫教学,两不偏废

疫情期间,学校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工作正紧张有序地进行。粟武不仅是社区志愿者,也是一线教师,他提前了解到了上课时间,安排好课程内容;联系社区人员重新排班,利用空余时间继续志愿工作,教学、抗疫两不误。

这次抗疫让粟武明白,疫情防控最基本的工作就在社区,建设好社区意义重大。他将切身经历融入课堂,在云端讲授实学实用,以自己所在的社区为案例,结合环境艺术设计的专业知识,把社区设计纳入了重要课题。他以前就常常鼓励学生做志愿者,疫情期间更是以身作则、坚守一线,言传身教莫过于此。

没有课的时候,粟武仍然忙碌于抗疫一线,在执勤门岗、居民楼内不知走了多少个来回,衣服湿透了一次又一次。居民们将他的行动看在眼里,赞不绝口,认为粟老师有担当,教导学生自然不会差。这些称赞让粟武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他也愈加清楚了自己肩负的责任,不管是志愿者还是人民教师,他都应当做好分内的事。

身处疫情重灾区,粟武老师毫不悲观,他的行动传递着温暖,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作为志愿者,他肩扛手提,叩开一户户家门,让我们看到了最平凡的付出与最不凡的担当;作为家人,他悉心陪伴,是最可靠的肩膀和最光荣的榜样;作为老师,他言传身教,给学生最实用的知识和最真实的示范。一次次的角色转换,让我们看到了粟武身上的无限可能。他没有豪言壮语,而是用实际行动书写了责任与担当,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筑起了阻断疫情蔓延的坚强堡垒。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