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师故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师故事 > 正文

【学工之星】守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每一寸地——记重庆市高校“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赵秀娟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李钤、刘芙莉、白冬欣、龙筱清   编辑:蔡童   发布日期:2022-12-29   点击数:

【编者按】许学生最长情的告白,做学生最温暖的陪伴。在重师大,有着这样一群“灵魂工程师”,他们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 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始终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通过近期系列专访,让我们一起走近这群为学生成长发展护航、引路的重师学工人。

靓丽的米棕色裙摆在空中轻摆,如沐春风的笑容荡漾在脸上,完全没有我们印象中的传统思想政治工作者印象那般刻板严厉,不禁让人想到“秀色娟娟自出尘,晓枝更带露华新”。她就是赵秀娟,人如其名,一位温柔可人、清秀婵娟的女子。

赵秀娟,我校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多年来坚持探索育人规律,紧紧围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做深入研究,坚守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教育的每一寸土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春风化雨,心灵摆渡护成长

拥有健康的心理,才能拥有健康的人生。作为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赵秀娟认为,心理健康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部分,只有学生们心理上健康了,才能更好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多年来,赵秀娟除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向学生们普及心理教育的常识,帮助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外,还开设了个体的心理咨询服务,11年来累计提供个体咨询时长达两千余小时,帮助无数学生重拾信心。对失意无助的学生提供个体咨询时,她用春日般的柔情,给濒临崩溃的学生带去温暖,又用专业的知识,拨开表面问题,分析深层次原因,帮助咨询者走出困境。

面对“心理咨询师就是一个倾听别人负面情绪的垃圾桶”的误解时,她只是笑了笑说道:“我的工作就是帮助他人走出困境,帮助他人成长,如果咨询者愿意给我分享他们的成长和改变,那我的工作就是有价值的。”润物细无声,她用自己的热忱与温暖呵护每位青年学子的健康成长,而学生们积极向上的进步姿态也成为她的力量之源,激励着她做一位尽职尽责的“心灵摆渡人”。

身体力行,思想教育引方向

“思想政治教育重在育人,以人为本,深入群众,才能起到良好的教育作用。”赵秀娟认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站在培养人的角度,以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去引领方向。在14年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她从学生们身边熟悉的人入手,找优秀、找典例,连续11年组织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培育展示学生典型,彰显榜样力量。11年来,赵秀娟培育展示学生典型260余人,从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到全国自立自强之星,从重庆市首位90后学生党代表到留校任教的少数民族学生,一个个鲜活的例子彰显出我校学子的榜样力量,深深影响着无数大学生。赵秀娟以身作则,引导学生择善而从,力争上游。通过校友的故事、身边人的力量,以潜移默化的方式,让学生主动向榜样学习,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强化对校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立德树人,躬耕实践探创新

“站在一个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角度,如何让学生们对这一方面的知识感兴趣并且有获得感是最为重要的。”赵秀娟表示,目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如何让学生们感受到思想政治教育的获得感是一大难题。

谈及学生们对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反馈时,赵秀娟指出:“我们今后不仅要在内容上创新,而且要在方式、方法上做更多的变化,倾听学生们的心声,顺应时代变化,以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展开教育活动。”

从业十几年来,赵秀娟关心学生所关心,热爱学生所热爱,真正做到将工作内容与学生实际需要相贴合,笔耕不辍做研究,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加强融媒体平台建设,并建成以公众号、网站、短视频平台为核心的新媒体矩阵。“我们教育的内容一方面要有高大上的东西,另一方面也得要接地气。”赵秀娟认为,思想政治教育要做到因事而化、引领学生青年,就要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联系社会现实和化解学生困惑结合起来。坚持育人导向,根据当代大学生的群体特性和现实需求构建具有实践性、体验性、参与性、情境性的真情课堂,营造具有“大情怀”的情感体验氛围,以更加贴近学生、吸引学生的趣味活动,在情境中感动学生,使师生在真实情境中感受大情怀,达到沟通心灵、调动情绪的真实效果。

多年的深耕细作结出金秋硕果,赵秀娟一路走来把青春和热情全部投入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竭力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持多个特色课题项目。未来征途灿若星河,赵秀娟表示:“我将永葆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热爱,以高昂的意气奔赴下一场山海。”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