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主题教育 > 正文

全国最美教师在重师绽放:我校郑璇老师荣获“2018年全国最美教师”称号

来源:校人事处   作者:   编辑:张敬   发布日期:2019-03-15   点击数:

9月10日晚8时,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教育部主办的2018“寻找最美教师”评选结果在央视揭晓,我校郑璇老师获评“全国最美教师”。

郑璇老师是我国第一位自主培养的聋人博士,毕业时放弃高薪投身特殊教育事业,在我校特殊教育一线默默奉献,春风化雨大爱无声,用淳朴师德教育感化每一位学生。作为一名聋人教师,自身的经历让她深深明白一个特殊孩子的成长成才是多么艰难。军训时,她天天陪在学生身边,为他们翻译教官的指令;中秋佳节,她自己掏钱为留守学校的贫困生送去月饼,举办茶话会;大年三十,她把失去父母双亲的聋生接到家中吃年饭,共看春晚;学生深夜突发急病,她亲自护送到医院挂急诊并垫付医药费,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特教专业涌现出了一大批励志聋生典型。为了把孩子们教好,她常常备课到深夜,2013年底临盆在即,她仍挺着大肚子天天跑学校上课和指导学生论文,剖腹产手术后仅二十天就在家中召开研究生小组会,大家都说她是个不折不扣的“工作狂”。

她严谨治学崇尚学术,为特殊教育研究做出突出贡献。近十年来,她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项目“代表城市手势语料采集、信息标注和语料库建设”等6个项目;主研“中国手语类标记与类标记谓语研究”等国家级重大项目4项和市级项目4项;发表专业学术论文11篇;出版三本专著和多本译著;此外2015年她受邀担任国家通用手语重大课题结题会的专家评审。学术界同行评价郑璇:“开创了中国聋人进入大学任教并获副教授职称和硕士生导师资格的先河”。

她心系特教牵手海外,于中美聋教育勇筑友谊桥梁。2016年秋,郑璇作为我国首位公派聋人教师前往美国圣克劳德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下属的聋校孔子课堂从事为期一年的教学科研工作,她的这趟美国之行直接促进了中美聋教育合作与交流。在她的推动下,中国聋校和美国聋校建立了友好关系,大学之间也签署了一系列协议,开展了相关合作。2017年8月,她以兼职研究员的身份启动了一个全新的项目——中美聋人教育与就业比较研究。

她结缘西藏特殊群体,以热忱满怀致力提升特教质量。郑璇在她的第一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题后,她选择了西藏手语作为她的研究对象,申请了第二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此后,她多次入藏,每次到达之后,她都会不顾身体上的不适,参加社会聋人举办的活动。在周末扫盲班上,她综合运用汉语、藏语、汉手语和藏手语四种语言进行讲解,让学生真正理解学习的内容。

“唇耕手耘”,推开希望之门,身体力行搭建“聋”、“听”世界桥梁,她让无声的梦想尽情绽放。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