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主题教育 > 正文

学习党史是一门必修课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   编辑:张敬   发布日期:2021-03-25   点击数: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记录着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淬炼与探索,记载着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奋斗历程,彰显着共产党人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的非凡特质与精神内核,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蕴藏着丰富的思想资源、实践智慧、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学习党史并从中砥砺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力量,是一门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奋斗气壮山河。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真实记录了我们党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不懈努力的历程,记载着我们党从挫折中奋起、从苦难走向辉煌、在战胜困难中不断成熟的探索与奋斗。翻开我们党一百年的历史,满纸满篇都是碧血丹心、为国为民的牺牲和奉献,这是一部感天动地的战斗史、一部厚重而深刻的奋斗史。

历史是从昨天走到今天、又从今天走向明天的。回首百年征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使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领导人民顽强拼搏、艰苦奋斗,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创造出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历史,就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就是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的历史。

读史明智,知古鉴今。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鉴于往事,资于治道”的厚重史书,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只有了解党的历史、走过的道路,才能正确认识现在、走好当下的路,也只有正确认识现在、把握当下,才能明确方向、走好未来的路。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蕴藏着无穷智慧和制胜密码

学习党的历史,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汲取历史教训、揭示历史规律、把握历史趋势,不断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学习党的历史才能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时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拥有9100多万党员、成为全球第一大执政党,能够一次又一次绝处逢生,能够把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变为“可能”,创造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奇迹,归根到底,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学习党的历史才能深刻明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学党史,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在党的科学理论指引下,我们党领导和依靠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学习党的历史,才能明白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

学习党的历史才能深刻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其生动实践和伟大成就、以其独特魅力和巨大优越性,生动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个重大问题。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习党的历史,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才能深刻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成效出成果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只有端正学习态度、把握主题主线、创新方式方法,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才能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

端正学习态度,防止流于形式。党史中蕴含着丰富的哲理、无穷的智慧和制胜的方法,是一座精神富矿。广大党员要抱着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带着使命学,努力学出政治忠诚,学出坚定信仰,学出斗争精神,学出人民情怀,学出担当实干。要有滴水穿石的精神,坚持久久为功,不拒潺潺细流,切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聚焦主题主线,把握主流本质。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面临着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两大历史任务,完成这两大历史任务就是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和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创新方式方法,确保取得实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做到守正创新、推陈出新。加强红色教育洗礼,开展“行走党课”,重温党的历史,充分发挥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起义、龙州起义、湘江战役等红色资源的资政育人作用。用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宣传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守初心使命的英雄事迹,对党忠诚、敢于斗争、不折不挠的革命精神。广大教育工作者要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善于运用年轻人易于接受的话语体系、传播方式、形式载体,提高针对性、吸引力和感染力,让党史知识真正“动”起来、“活”起来,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