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主题教育 > 正文

人民就是江山是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重要秘诀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张敬   发布日期:2021-04-09   点击数: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从建党之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壮大到今天9100多万名党员?为什么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为什么能够跳出历史周期律、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通过学习党史,可以明白其中很重要的一条秘诀和道理是,我们党始终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水有源,故其流不穷;木有根,故其生不穷。”我们党来自于人民,根基和血脉在人民,始终同人民在一起,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从而赢得人民的真心拥护和衷心爱戴,这是我们党战无不胜、兴旺强盛不竭的力量源泉和根本保证。毛泽东指出,千百万真心实意拥护革命的群众,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党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的历史。大革命失败后,30多万名牺牲的革命者中大部分是跟随党闹革命的人民群众;长征途中,借宿汝城县沙洲村徐解秀家中的3名女红军战士,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条被子剪下一半留给了徐解秀;抗日战争时期,“沂蒙红嫂”明德英用自己的乳汁救治重伤昏迷的子弟兵;淮海战役的胜利是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老百姓用小舢板划出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是人民群众干出来的;改革开放的历史伟剧是亿万人民群众主演的。历史充分证明,在中国共产党人的“词典”里,“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践行初心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历史 

与过去的一切运动不同,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这是《共产党宣言》对无产阶级政党性质、宗旨的原则规定。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政党,建党之初就把“维护无产阶级的利益”作为中心任务。毛泽东指出,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从党领导城市工人罢工运动,到领导农民打土豪、分田地;从党领导人民开展抗日战争、赶走日本侵略者,到领导人民推翻蒋家王朝、建立新中国;从党领导人民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变一穷二白的国家面貌,到领导人民实现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无一不是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而英勇斗争。历史充分表明,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党践行初心使命、一切为了人民利益而奋斗的历史,就是党为了人民打江山、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历史。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团结带领全体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历史

历史活动是人民群众的活动,无产阶级只有依靠自己才能解放自己、建设新生活。《国际歌》唱到:“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历史的创造者,这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观点、历史唯物主义的一条基本原理。纵观我们党的历史,从建党初期觉悟了的工人阶级“为争自由而战,为争人权而战”,到土地革命时期雨后春笋般的农民协会为争取土地归自己的斗争;从抗日战争时期觉醒了的中华民族为摆脱民族压迫、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到解放战争时期亿万人民打倒蒋介石、推翻专制统治的革命行动;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广大农民自觉开展互助合作、自愿走向集体主义,到小岗村18户村民为了“大包干”签下“生死契约”。可以看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顺应人民意志、支持人民自己解放自己的历史,就是一部人民江山人民打、人民江山人民创造的历史。

今天,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的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使命,始终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接续奋斗,创造新辉煌。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