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音在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佳音在线 > 正文

【报佳音】我校陈斌教授当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来源:生科院   作者:生科院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22-01-01   点击数:

近日,我国著名昆虫学家、重庆师范大学陈斌教授收到了俄罗斯自然科学院第一副主席兼学术秘书长Л.B.伊万尼茨卡娅发来的贺信和外籍院士证书,祝贺陈斌教授当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陈斌教授1983、1986和1995年在西南大学分别获植物保护和昆虫学专业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95-1998年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作博士后。1996-2007年先后在以色列农业研究组织和香港大学作博士后、在英国利兹大学作国际研究员、在日本东京大学作客座教授、在美国耶鲁大学作研究科学家11年。

陈斌教授2007年从美国耶鲁大学辞职,毅然回到祖国,就职于重庆师范大学。现任国家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知山大学客座教授,生物科学国家“一流专业”负责人,生物学博士授权学科及重庆市“一流学科”首席科学家,昆虫与分子生物学研究所所长,媒介昆虫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主任。是重庆市“两江学者”和“巴渝学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重庆市农业昆虫与害虫控制学术技术带头人,重庆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重庆市优秀专业技术人才,重庆市动物科学教学团队、生物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昆虫科普基地、媒介昆虫研究生导师团队负责人。兼任中国昆虫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昆虫学会理事长,10余个中英文学术期刊的主编、副主编或编委。创建了活性物质生物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并曾任中心主任,曾任生命科学学院院长15年。

陈斌教授从事昆虫学事业40余年如一日,已培养研究生130余人,在昆虫分类和进化、媒介蚊虫基因组及杀虫剂抗性分子机理、昆虫滞育分子机理、有害生物控制、有机废弃物环境昆虫转化等领域的研究成就卓著。主持联合国IAEA项目,美国NIH项目、英国Wellcome Trust基金等科研项目70余项。其中,国际科研项目8项,科技部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7项。发表科学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22部,获准专利15项。其中,SCI论文160余篇,T类论文40余篇,单篇最高他引1300余次。发表昆虫新属3个,新种69个。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6项。

据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成立于1990年,是俄罗斯三大科学机构之一(俄罗斯自然科学院,俄罗斯科学院,俄罗斯工程院)。该院1995年获联合国正式认可,2002年获联合国非政府组织地位。该院设有学部24个,现有18名诺贝尔奖获得者、270余名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及50余名其它科学院院士,外籍院士来自47个国家。俄罗斯自然科学院每年进行一次院士选举,主要考察候选人的学术成就及在相关领域的影响力,需经过申报和院士推荐、资质审查和提名、学部答辩和选举、主席团审议和决定等流程。中国有多名两院院士等高端人才也曾当选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