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音在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佳音在线 > 正文

我校教师陈杰在《Nano Energy》TOP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作者: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编辑:孙小珂、蔡童   发布日期:2022-07-19   点击数:

我校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物理系教师陈杰以我校为第一单位和通讯单位在《Nano Energy》(JCR1区,TOP期刊,影响因子IF=19.096)发表最新成果:“A self-powered human-pet interaction system enabled by triboelectric nanogenerator functionalized pet-leash”。

随着宠物数量的日益增长,可实时监测宠物健康与运动习惯的穿戴式电子设备也与日俱增,随之而来的是对这类支持人-宠交互系统的电子设备的持续性供能问题。基于此,一种摩擦纳米发电机功能化的宠物牵引绳(TEPL)设计来用于收集人-宠交互运动中富集的机械能。其结构主要包含内嵌的摩擦纳米发电机、转盘、螺旋弹簧以及缝制有银导线的牵引绳。当TEPL被拉出或回缩时,机械能就被转化为电能。结合电源管理电路,此器件不仅展现出对商用电容快速的充电能力,同时能在遛狗时点亮由84个灯珠串联而成的LED项圈。此外,TEPL还能为各种宠物可穿戴电子设备供能,比如:声波驱蚊器、运动环、卡路里计量器与计步器等。此工作阐述了利用TENG技术在构建自驱动人-宠交互系统以满足对可持续供能追求的集成性与可行性。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nanoen.2022.107597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