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茅盾新人奖”获得者李燕燕来校作题为“从非虚构到‘非虚构’”的学术讲座

来源:文学院   作者:文学院   编辑:蔡童   发布日期:2024-03-17   点击数:

3月14日下午,“茅盾新人奖”获得者、重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李燕燕来到我校,与文学院百余名师生畅谈“从非虚构到‘非虚构’”。沙坪坝区文联副主席石芸,沙坪坝区作家协会主席刘清泉,“上游新闻文化频道”负责人陈泰湧以及文学院师生代表参加讲座,文学院写作教研室主任高静波主持讲座。

在讲座中,李燕燕从非虚构与“非虚构”、非虚构如何到达“非虚构”、非虚构写作的表达方式、且看“非虚构”如何还原非虚构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创作“非虚构”文学时的经验。她提出了个人对“非虚构”和“虚构”的区别、国家叙事与个人感悟、当下非虚构文学的时代意义的独到见解。李燕燕认为,作家创作的文本好坏很大程度取决于作家是否对中国经验与中国故事做到了敏锐捕捉和深度理解。同时,她还针对时代叙事、地域差异、个人需求等对非虚构文学发展,以自身写作实践对从非虚构到‘非虚构’的“连接与赋能”等话题展开了详细的讲述。

研讨环节,李燕燕与文学院博士汤克兵、付冬生就当下非虚构写作的热点话题展开交流。李燕燕以非虚构文学与报告文学、学者的田野调查之间的区别为引,强调了作家创作“非虚构”写作时应采用平视视角,以真正的“共情”实现叙事的真实性。

随后,陈泰湧分享了个人对文学与新闻之间的感悟,他指出文字是记录时代最好的工具,同学们一定要提起笔来多写。石芸表示,并非只有宏大叙事的文学作品才能反映时代,个人的感悟也能折射时代的发展。希望“文学进校园·作家现场课”系列活动能够继续开展下去,希望同学们走出“象牙塔”,去书写社会中的“枝”与“叶”,像李燕燕一样围绕人民所关心的历史和现实问题,始终以文化人,坚守文学的责任与担当。

据悉,此次活动由沙坪坝区作家协会和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共同主办,重庆师范大学写作教研室、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团委与重庆师范大学嘉陵潮文学社共同承办,这也是“沙区作协文学进校园·重师文学院作家现场课”系列活动的第二场讲座。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