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简介

School Profile

重庆师范大学创办于1954年,是一所以文理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高等学府,校园面积2688亩,包括大学城校区、沙坪坝校区和北碚校区。办学60年来,学校始终坚持“立教无类,以文化人”的办学理念,秉承“自强不息,躬行师道”的重师精神,践行“厚德、笃学、砺志、创新”的校训,立足重庆、面向西部、服务全国,突出教师教育特色,构建形成了师范教育和非师范教育“...

学校简介

重庆师范大学简介


重庆师范大学创办于1954年,是重庆市人民政府创立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是新中国最早创办的高等师范院校之一,办学历史可追溯至1906年创办的官立川东师范学堂。学校是西部教育师资和各类专门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1986年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017年获批硕士研究生推免单位,2018年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学校现有三个校区,总面积2688亩,现有17个二级学院,在校学生3万余人,其中全日制本科生25000余人、博士硕士研究生6500余人、留学生近500人。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秉承“立教无类,以文化人”的办学理念,恪守“厚德、笃学、砺志、创新”的校训精神,统筹协调发展师范教育和非师范教育,不断凸显办学特色,彰显办学优势。以教师教育为特色,构建完备的教师教育体系,重点强化服务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国际中文教育的“三驾马车”。以非师范教育为支撑,服务国家和区域高质量发展,重点聚焦文化传承与创新、决策咨询与公共服务、科技攻关与应用转化“三大板块”。

学校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构建“五育并举”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深入实施“以学科发展为引领,以培引高端人才为核心,以打造标志性科研成果群为关键”的联动战略,努力打造“名生、名师、名气”,弘扬“学气”、保持“静气”、锤炼“勇气”、涵养“大气”,积极营造“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自信和谐的氛围,凝聚全员参与、共建共享的发展合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学校深入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不断激发教学改革内生动力和教育活力,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8项、国家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41项、国家级规划教材7部,省部级教学成果奖76项、教学质量工程项目212项、十四五“重点建设教材”8部。有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一流专业、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卓越教师培养改革项目等25个,15个师范专业通过第二级专业认证。学校是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全国研究培训基地、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29次荣获“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获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国家及省部级教学竞赛奖100余人次。近5年来,学生在“挑战杯”“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等各类重大赛事中荣获全国及国际奖项1200余项。

学校学科建设体系完备,一级学科覆盖哲学、法学、经济学、教育学、文学、理学、交叉学科等12个学科门类,拥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4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9个,本科专业74个。拥有重庆市一流学科1个,市级十四五重点学科18个,“人工智能+”市级学科群4个;有数学与信息科学、文博与艺术文化、生命科学与绿色生态、智能材料与新能源、区域经济与产业发展、教师教育等6大优势学科群。大力推进新文科、新工科建设,获首批国家级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3个。

学校在创新实践中培育人才、凝聚人才,不断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现有在职教职工2100余人,其中正高职称和博士1000余人,博士生导师和硕士生导师1000余人。有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人选、国家“万人计划”人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理论人才、国家“优青”、教育部科技委数理学部委员、“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等国家级人才近30人次。有教育部和重庆市重点人才工程人选240余人次。

学校科研成果颇丰,近年来,获批立项国家级项目300余项,其中国家自科基金重大、重点及优青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17项;发表高质量科研论文3900余篇,其中ESI热点论文和高被引论文70余篇,出版高水平专著250余部;领衔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重庆市科技突出贡献奖、重庆市自科科学和社会科学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110余项。建有首批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最优化与控制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基地、最优化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56个,市级科研团队28个。建设有重庆市高校党建研究咨政中心、重庆发展研究院、重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等智库,推出系列高水平咨政成果,其成果获国家主要领导人的肯定性批示。

学校注重传承重师文化和历史文脉,发挥文化引领作用,努力构建良好的文化发展机制和支撑体系,发展形成了以精神文化为核心,以制度文化、物质文化、环境文化为载体,以行为文化为重点,以文化氛围为导向,以文化成果为检验的特色鲜明的重师文化系统,努力讲好教师“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爱校如家”,学生“爱校、成才、跟党走”,校友“热爱重师、心系重师、支持重师”的“重师故事”,不断彰显重师文化。文化建设成果亮点纷呈,4次荣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获批 2018 年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239余项文艺作品荣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7次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五月的鲜花”全国大学生校园文艺会演,学校是重庆市文明单位、重庆市文明校园,入选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拥有“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华文教育基地”“教育部全国职教师资培训重点建设基地”“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师资培训基地(重庆)”等3个国家级基地,是全国“中德(重庆)职教合作示范基地”,是中国政府奖学金、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外国留学生市长奖学金的接收学校,重庆市中外人文交流特色高校。与俄罗斯、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教育机构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开展中外联合培养、合作科研、师生互访等合作与交流。在卢旺达、斯里兰卡、英国、美国、巴布亚新几内亚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建立5所孔子学院和1所汉语师范学院,孔子学院实现五大洲布局,建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孔子学院(国际中文教育)联盟,3次获“孔子学院先进中方合作机构”殊荣。建有教育部备案的3个国别(区域)研究中心。

学校积极推进实体校园和智慧校园建设,办学条件优良,环境优美,是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拥有纸质图书278万册、电子图书173万种、电子期刊97万册、音视频容量29万小时、数据库62个。编辑出版《重庆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重庆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地理教育》等学术刊物。其中,《重庆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获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出版专项资助,入选中文核心期刊及世界影响力指数报告,《重庆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入选“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A刊扩展期刊。

初心薪火相传,使命力行致远。一代代重师人砥砺教育报国之志,坚持以教育发展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服务中西部高等教育全面振兴。习近平、贾庆林、贺国强、刘延东、许嘉璐、彭佩云、韩启德、张梅颖、郑万通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到校视察,很好地促进了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当前,学校坚持新发展理念,已全力开启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全体重师人正以坚定的信念,昂扬的精神,奋进的姿态,为把学校建设成为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全国知名、具有重大影响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而努力奋进!

(数据截至2023年10月)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