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问学论坛||江南大学董剑桥教授受邀作“超越学科本位逻辑,构建外语教学新思维:兼谈数智语境下的外语课程建设”的讲座

来源:外国语学院   作者:外国语学院   编辑:蔡童   发布日期:2024-03-25   点击数:

3月22日,江南大学董剑桥教授受邀于集贤楼415室作题为“超越学科本位逻辑,构建外语教学新思维:兼谈数智语境下的外语课程建设”讲座,此次论坛由外国语学院王庆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参加讲座。

董剑桥从学科的本义与转义出发,提出了外语课程建设的总体思路及其面临的挑战,详细梳理了外语课程设置的学理依据与实际考量,强调了外语课程需要考虑学生实际、学校层次、培养思维、培养能力等因素。其次,他重点分析了外语课程设计的“技术语境”,指出语言学习需要通过数据分析进行过程性评价。外语课程的内容应与数智技术相结合,借助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手段创造更丰富的学习环境。教师利用多媒体教具、在线交互平台等工具,让学生在真实的语言环境中学习、实践并提高语言运用能力。此外,教师还可以通过AI视频工具创建多模态语料从而促进学生沉浸式学习,董剑桥还对此进行了详细的现场演示。

提问环节,与会者就教学中技术手段的具体运用和面对的挑战等方面进行提问,董剑桥逐一细致地给予了解答。

讲座围绕数智时代下外语教学的新思维、新理念、新方法展开,深入探讨了数智化语境下外语教育建设的重要性和挑战。通过解读课程建设新理念、梳理了教学研究新思路,有效地帮助了外国语学院师生探索发展新路径。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