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毕业季】市级优秀毕业生黄小川——以永不服输的勇气砥砺前行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潘玺 实习记者:陈祺楠、青韦怡   编辑:毛宇、何瑶   发布日期:2019-06-25   点击数:

中国翻译协会成员、发表核心期刊、每学期专业成绩排名第一、市级三好学生、国家奖学金……在第十七届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上,2015级外国语学院翻译专业的黄小川明明有着耀眼好成绩,却更多在谈自己大学遇到的挫折。她笑称自己“太野”,挫折没有阻挡她的脚步,反而给予了她更加旺盛的营养使她更加勇敢,顽强生长。

不服输勇争第一

初入大学,新生活对黄小川来说似乎并不那么顺利:竞选学委失败、校学生会宣传部面试被刷……她曾选择逃避,但骨子里不服输的劲头,促使她重整旗鼓再作尝试,然而生活不像小说,只要奋发就能成功。在黄小川决定抛开不快再作尝试时,迎接她的却是校新闻中心播音部复试被刷、主持团面试失败、甚至非师范生技能大赛在校级决赛的前一周她被通知节目被刷。

接连的打击没有令她退缩,反而使让愈挫愈勇,黄小川告诉自己,一定要拿第一,拼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她开始为实现自己的目标拼搏着。为了改善朗诵语速和节奏,黄小川每天晚上跟着新闻联播练读录音,两个月之后,整个语音面貌都得到了改观;各类比赛中,她常常作为项目负责人带领团队获奖;班级活动上,她积极组织策划,拿下了本班支部评定的加分项目。

“下课就往图书馆跑,到晚上要睡觉才回寝室。”黄小川在重师的日子大多以书为伴,以知识为粮,累计入馆记录多达2178次。功夫不负苦心人,黄小川的专业绩点与综合英语成绩始终总排名第一,校级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屡获不断,高校英语写作大赛全国二等奖、参加学术会议、发表学术文章……坚持到底是她最优秀的成绩,更是她上进心的证明。

闯进传媒勇敢追梦

“我不是循规蹈矩的乖乖女,我有很强烈的自我表达欲。”翻译专业本科,却勇敢地闯上了传媒行业,黄小川称自己选了一条“野路子”。这不是她的一时头脑发热,从事传媒行业的种子在黄小川的心里早已深埋。

高中时黄小川就曾任校刊的编辑,做着宣传工作,积累了对文字的兴趣。大学四年的宣传委员工作中,微信推文制作、活动宣传策划,社团活动和学生工作让她积累了传媒方面的经验。大三上学期,她成为校融合新闻班的一员,前往中国传媒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媒介融合人才特训,也参观了最负盛名的国字号媒体。

“想在那样的环境下成长。”高大上的设备、热情自由的工作氛围、富有学识的行业前辈让她产生向往,北京之行让她坚定了从事新闻传播的决心,因此选择进入一家自媒体公司就业。但理想和现实总有差距,工作与在校时不同,没有老师的时刻关注,她开始自学做视频与设计海报,她渴望价值被认可,自主策划新选题……生活推动着每一个人往前走,黄小川仍在寻找自己的路上。

面对未知勇敢追寻

大三下学期,黄小川被确诊为不可逆的干眼症,睑板腺严重脱落受损到只剩20%的腺体,医生更是断言称再过几年腺体会加速脱落直至完全丧失功能。未来的一切是未知的,身体上的负担和工作上的迷茫,也让黄小川开始思考脱去曾经加身的荣誉,自己还剩下什么。

“只要不是在原地踏步,你永远无法避免失败。现在的我仍是不断在前进,也同样不断在受挫。”再回头说起挫折,黄小川更淡然了。她在挫折中总结经验,避免再犯相同错误的同时,也变得更加的豁达,有了自己的一套应急预案:每当她感到如临大敌时,都会思考三个问题:这件事对我有影响吗?这件事会对我马上要做的事产生影响吗?我是否能通过采取行动扭转形势?她用理性思考消除焦虑,即使不能立刻给出对策,她也能继续执行当前的计划,“人都是往上走的,肯定得继续迎难而上呀。”

黄小川曾写下这样的随笔:“我庆幸我是一个笨人,这一路走来尽管坎坷崎岖但终有所获:夯实了本领、懂得了感恩、学会了做人。”她怀揣雄心却又一直谦虚,遭遇波折仍一路披荆斩棘,尽管现实充满迷雾,她也没有放弃追寻。愿她踏上新征程后,永远阳光向上,终有所寻。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