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研究员等正高职称人员

School Profile

 学校现有教职工220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1700余人;教授及其他高级职称教师722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91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00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 70% 以上;博士生导师22人,硕士生导师359人。拥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海外青年学者合作研究基金获得者、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杰出专业...

教授、研究员等正高职称人员

袁兴中

2019年07月03日 17:10  点击:[]

   袁兴中(1963-),男,四川万源人,重庆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国家重点实验室生态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20012003年在重庆大学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做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湿地生态学、生态系统生态学、生态工程学研究。

  担任国家湿地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湿地保护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生态专业委员会委员,环保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常聘专家,重庆市生态学会副理事长,海口市湿地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重庆市生态环境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三峡生态环境监测》杂志副主编,《Socio-Ecological Practice Research》《环境科学研究》《重庆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等杂志编委。 

主持国家和省部级课题三十余项,在《Science》《Ecological Indictors》《Ecological Engineering》《生态学报》《应用生态学报》《自然资源学报》等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河流生态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生态系统学原理》《国家湿地公园湿地修复技术指南》等专著10部,主编《湿地保护修复与可持续利用》丛书一套。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科技奖项8项。近年来专注于湿地修复研究及实践应用,在河流湿地修复、水库湿地修复、适应性功能湿地设计等领域建立了系列创新性技术体系。自2002年开始,针对三峡库区消落带开展了长期生态学研究,一直牵头负责三峡库区澎溪河湿地科学实验站的建设和发展,创建了消落带基塘工程、林泽工程、鸟类生境重建工程、多带多功能库岸生态防护工程、库岸多维湿地工程、湖泊滨水空间小微湿地系统等系列创新性生态工程技术体系,首次将乌桕、秋华柳等植物物种运用于消落带生态恢复中,创建了消落带恢复治理系列工程物种库。在山东邹城开展了采煤塌陷区新生湿地演变动力学及调控机制研究,揭示了采煤塌陷区新生湿地生物多样性形成和维持机制,在采煤塌陷区创建了动态林泽、动态多塘等创新性动态景观技术体系。同时,近年来致力于将传统生态智慧运用于长江流域湿地修复与可持续利用实践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

 

 

 

上一条:袁艳玲 下一条:喻学忠

关闭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