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理念

School Profile

重庆师范大学创办于1954年,是一所以文理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高等学府,校园面积2688亩,包括大学城校区、沙坪坝校区和北碚校区。办学60年来,学校始终坚持“立教无类,以文化人”的办学理念,秉承“自强不息,躬行师道”的重师精神,践行“厚德、笃学、砺志、创新”的校训,立足重庆、面向西部、服务全国,突出教师教育特色,构建形成了师范教育和非师范教育“...

核心理念

核心理念

重师精神:自强不息 躬行师道    重师校训:厚德笃学 砺志创新    

办学理念:立教无类 以文化人    重师校风: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    

重师教风:博学敬业 为人师表    重师学风:勤学善思 求是致用    


重师精神:自强不息 躬行师道

自强不息 语出《易经•乾》:“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寓意自我砥砺,坚持不懈,奋斗不止。我校自创立至今,虽几经更迭,多历沉浮,然秉持从教为师之天职,不等不靠,锐意进取,深受社会好评。

躬行师道 《论语•为政》:“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朱熹《朱子语类》又云:“道之以德,是躬行其实以为民先。”既强调严格要求自己,三省吾身,检点提炼,也重于践行,以身作则,为楷为模。50余年来,我校始终高举教师教育大旗,在曲折中抱定坚持,在改革中臻于完善。

“自强不息,躬行师道”既是我校历史经验之总和,亦是我校未来发展之期冀。

重师校训:厚德笃学 砺志创新

厚德 语出《易经•坤》:“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厚德”意即以德为厚,强调通过加强修养,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我校把“厚德”放在校训的首位,旨在强调“德育为先”的基本原则,凸显“教人先自教,正人先正己”的为师之道,进一步体现学校重视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师生员工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标。

笃学 语见《史记•伯夷列传》:“颜渊虽笃学,附骥尾而行益显。”意为专心好学。“笃学”强调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做学问,体现学校倡导追求真知,加强学术,通过认真学习,丰富理论,扎实基础,提高师能。

砺志 意即磨砺意志,砥砺人生。人之于世,必逢各种际遇,只有保持“胜不骄,败不馁”之信念,不断磨练,才能在逆境中奋起,在顺境中笃行,最终到达成功的彼岸。“砺志”是重师人的必修课,也是重师人自强不息、勇于攀登、不断前进的动力。

创新 创新是进步的核心推动力,创新是发展的必经之阶,“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厚重的知识底蕴,锐意进取的态度,专心致志和深邃的洞察力,构成了创新“三要素”。创新,是重师人优良的传统,也是重师人不渝的追求。

“厚德、笃学、砺志、创新”是重师人的整体自我勉励和追求,也是时代和人民赋予重师人的责任和使命。

办学理念:立教无类 以文化人

立教 主要意旨为“示人轨范以教之”,树立教化,进行教育。《汉书•武帝纪•建元元年诏》有云:“古之立教,乡里以齿,朝廷以爵,扶世导民,莫善于德。”又《书•序》:“举其宏纲,撮其机要,足以垂世立教。”我校办学之本质,正在于示人轨范以教之;其次,“示人轨范”亦有注重办学方式之意。

无类 意蕴有二:教育对象无类,教育内容方式亦无类,典出《论语•卫灵公》:“有教无类”。“无类”乃我校办学特色之所据:其一,教育对象面向城乡,综合一体,紧扣改革大势;其二,办学类型不断拓展,诸如华文教育、特殊教育等;其三,契合我校综合之特性。

以文化人 早在《易经•贲卦》之《彖传》中,就有“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之语。本意主要是指用礼仪、风俗、典籍等,以教化天下苍生。从学校的社会功能和发展定位来看,“以文化人”强调通过特色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来展现学校的良好形象,发挥学校的“教育母机”作用,倡扬社会风尚,引领先进文化。从办学和育人层面来看,“以文化人”既主张“润物细无声”式的浸育和濡染,更强调以不断更新的教育思想观念教化人,以勇于创新的教育思维和教育方法激励人,以关注民生、兼善天下的学养和胸怀造就人;既是师生铸塑高尚德才的重要手段,也是学校建立千秋功业的坚实基础。

“立教无类,以文化人”,彰显“以人为本”之理念,突出“不拘一格,潜移默化”之方略。

重师校风: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

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之名言。强调德才并举,知行合一,乃教师教育内涵之精辟阐述,亦高师院校办学性质与特征之高度凝炼。

为师之“高学”不惟知识、技能,亦涵括获取知识、技能之途径、方法;为范之“正身”,既指形象、表率,也关乎社会责任之凛然承担。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挺立一校之风,惠及万千生民。

重师教风:博学敬业 为人师表

博学 《论语•子罕》:“大哉孔子,博学而无所成名。”更有《礼记•中庸》有云:“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本意是指学识渊博,知多见广。为师之“博学”强调“师从师出”,教会学生明事辩理,既敏于博学之思,亦通晓博学之途。

敬业 《礼记•学记》有云:“一年视离经辨志,三年视敬业乐群。”这里的“敬业”主要指的是专心致志于学习;又有宋代理学家朱熹所言:“主一无适便是敬。”意指忠于一事,心无旁骛。近代思想家梁启超在《饮冰室合集》中专门撰有《敬业与乐业》一文,透析“敬业”。而我们现在所说的“敬业”更强调责任心,要求广大教师热爱教育事业,尊重教师职业。

为人师表 语出《北齐书•王昕书》:“杨愔重其德业,以为人之师表。”意指在学问人品诸方面做出榜样。“为人师表”是对教师的基本要求———时时树立教师形象,处处体现表率作用。

“博学敬业,为人师表”,既是我校教师之实绩,同时也是我校教师之追求。爱教乐教,以表率之言行,促学生之成长。

重师学风:勤学善思 求是致用

学生之所学不惟知识,更在方法与思路,“授人以鱼,弗如授人以渔”。在抱持勤奋态度的同时,要善于总结,勇于创新,做到学与思的统合,力求学有所得,得有所用。

“求是”即求真,“致用”即实践,亦即“尽其所用”。《易经•系辞》:“备物致用,立功成器,以为天下利,莫大乎圣人。”寓意人才当以为天下服务为己任,要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让知识和能力产生最大效应。

重师学子应不惟书不惟上不惟典,努力做到寻求真理与务实践行相结合,掌握专业知识与熟悉社会生产生活实际相结合,活跃校园与服务基层相结合。

“勤学善思,求是致用”,既是我校学子既有之风范,亦为我校学子学习之法则。知行相和,遂为杰才。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