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研究员等正高职称人员

School Profile

 学校现有教职工220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1700余人;教授及其他高级职称教师722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91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00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 70% 以上;博士生导师22人,硕士生导师359人。拥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海外青年学者合作研究基金获得者、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杰出专业...

教授、研究员等正高职称人员

张礼慧

2019年07月03日 17:24  点击:[]

   张礼慧(1966-),女,汉族,现为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重庆市文联副主席,重庆市音乐家协会主席,中国民主促进会重庆市副主委,教育部国培专家,教育部教育委员会高师声乐委员会副主任,文化部优秀专家,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重庆市有突出贡献的专家,重庆市增光贡献奖获得者,重庆市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评委,重庆市环保形象大使。在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中国音乐金钟奖合唱比赛、意大利威尔第国际声乐比赛中国赛区等国内外重大比赛中担任评委。作为文化使者,多次随中国文联、重庆市政府赴智利、阿根廷、德国、比利时、美国、澳大利亚、菲律宾等国家交流演出。

1990年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歌剧系,师从女高音歌唱家程浩教授;1993年至1998年期间,再次赴北京中国音乐学院,师从著名声乐教育家王秉锐教授,并进入“王秉锐声乐大师班”学习深造;19982001年,赴美国科罗拉多歌剧院学习、演出,师从女中音歌唱家Judith  Aoer博士;1990年至2008年,担任重庆市歌剧院独唱演员,1998年担任重庆市歌剧院副院长,1992年至1996年期间,先后借调海政歌舞团、成都军区战旗歌舞团工作。2008年至今,作为重庆师范大学重点引进人才,担任音乐学院院长。

先后获得“第二届全国聂耳、冼星海作品声乐大赛”铜奖、第七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专业组美声唱法第一名、美国克罗拉多歌剧咏叹调大赛第一名、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戏剧梅花奖、上海戏剧白玉兰奖、首届巴渝文学奖等;多次在美国、北京、重庆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 1998年赴美国科罗拉多歌剧院演出,先后在《蝴蝶夫人》、《斗篷》、《波西米亚人》、《奥菲欧与尤莉迪切》、《修女安吉里卡》、《图兰多特》、《芳草心》、《江姐》,《小野小町》、《巫山神女》等二十余部中外歌剧中担任主角。

入选重庆市首席专家工作室首席专家、重庆市学科技术带头人、重庆市有突出贡献的专家、重庆市五个一批人才、文化部优秀专家。开展“新形势下音乐表演专业2+2分向培养的创新与实践”教学改革,获重庆师范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作为重庆市环保形象大使,演唱的歌曲“我们的家园蓝蓝的天”获重庆市“五个一工程”作品一等奖、重庆艺术奖。

主持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抗战大后方历史文化重大委托研究项目"抗战大后方歌曲音乐研究";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抗战工程重大项目“抗战歌剧《秋子》文献档案的整理与研究”;主研重庆市科委项目“重庆市城乡音乐教育均等化研究”:主研重庆市教委人文社科项目“重庆市传统音乐文化保护与传承研究”;主研教委教改项目“音乐学本科专业技能课程体系改革与实践”、“高校音乐教师教育专业实践性教学改革研究”。主编全国学前教育专业艺术类规划教材“声乐教程”。

主要任课课程:声乐专业技能与表演、音乐赏析、声乐教学与研究。把多年来积累的丰富舞台经验,融入到教学实践中,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力求“声、身、情”的融合。所培养的学生多次在国内外声乐大赛中获奖。以“张礼慧和她的儿女们”命名的师生音乐会,已成为学校的品牌,享誉全国。

 

上一条:张林华 下一条:张家恕

关闭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