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智领文旅 汇启未来——2023智汇文旅创新发展论坛在我校举行

来源:地理与旅游学院   作者:地理与旅游学院   编辑:蔡童   发布日期:2023-06-12   点击数:

为切实推动“智慧文旅+”领域的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与行业实践,不断推进“文旅+”和“+文旅”业态跨界融合与协同创新,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6月10日,由携程集团、重庆市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重庆市文化旅游协会和重庆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2023智汇文旅创新发展论坛”在我校博雅楼隆重召开。论坛以“智领文旅 汇启未来”为主题,围绕“巴渝文化走廊”建设议题,聚焦智慧引领文旅产业发展。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重庆市文旅委副书记、副主任刘晓年,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孟小军,重庆市教委高教处处长蒋云芳,重庆市文旅协会会长王定国,重庆市文旅信息中心主任李忠祎,重庆市旅馆业协会会长钟声,携程研究院执行秘书长、入境游总经理孙博文等国内知名研究机构及高校院长、教授和专家,重庆市文旅行业及院校代表、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地理与旅游学院师生代表参加论坛,开幕式由副校长孟小军主持。

孟东方在致辞中指出,本届论坛汇聚智慧,启迪思维,展望智慧文旅产业发展新愿景,探索智慧文旅人才培养新路径,对于推动智慧文旅产业共同体发展,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我校将以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更新教育教学理念,不断探索旅游管理新文科建设,深化改革,凝练特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打造智慧文旅高端智库,为推动文旅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重师贡献。

王定国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论坛汇集“政产学研用”多方力量,以现代智慧文旅人才培育为目标,扎实推进多方合作,助力巴蜀文化旅游走廊高质量建设。蒋云芳在致辞中指出,推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面向智慧文旅创新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深化产教融合,培育大批高素质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文旅人才。

开幕式上,举行了“智慧旅游数据研究院”揭牌仪式,并发布了《2023年上半年重庆文旅消费数据报告》与《2023年上半年重庆文旅官微传播报告》。报告显示,重庆旅游目的地前三名为渝北区、渝中区和沙坪坝区,重庆区县文旅官微2023年上半年WCI指数前三名为:渝北文旅、丰都文化旅游体育、永川文旅。

主题演讲环节,戴斌以“建设长江国家旅游线路的市场逻辑和政策支撑”为题,围绕建设长江国家旅游线路的意义背景、现实需求及政策依托进行了深入分析。刘晓年以“积极赋予巴蜀文化新的时代内涵,谱写新的时代华章”为题,提出要保护为先、守正创新、融入大局、改革发展;要坚定文化自信、奋发有为,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主旨发言环节,中国旅游研究院长江旅游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我校地理与旅游学院原院长罗兹柏从成渝双城经济圈战略实施的意识提升与文化认同出发,表示要紧跟国家战略主导、共塑巴蜀文化自信。孙博文围绕当智慧文旅遇上元宇宙、OTA如何续写“诗和远方”进行了发言。重庆条条是道集团副总经理叶子围绕千里共建,广大美好进行了主旨发言。

学术报告环节,重庆市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主任李忠祎、陕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院长李君轶教授、四川大学旅游学院刘俊教授、我校地理与旅游学院胡传东教授分别以“重庆智慧文旅建设实践及思考、智慧旅游发展的关键问题与展望、大数据赋能:成渝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研究、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时空解构与重构”为题作学术报告。

大会还围绕“智慧旅游赋能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举行了圆桌论坛。重庆科技学院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江燕玲,重庆旅游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罗锐,重庆嵩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嵩,泉境(重庆)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策划总监/事业合伙人罗尚焜分别从教育、行业、企业、业态等多个视角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此外,本次论坛还开展了“智慧旅游教育与人才培养”与“智慧旅游新理论与新方法”等专题报告。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