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媒体重师】重庆日报:3个篇章 17节微课 800余名学生参与——重庆这堂大型艺术思政课主讲国家安全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   编辑:孙小珂   发布日期:2024-04-12   点击数:

四月十日,重庆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争做红岩先锋,维护国家安全”大型艺术思政课现场。记者 郑宇 摄\视觉重庆

本报讯 (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 李志峰)4月10日,重庆市“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以新安全格局保障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座谈会在重庆师范大学举行。市委国安办、市级重点领域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牵头单位及相关部门、部分区县和高校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如何加快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新安全格局保障现代化新重庆建设,进行了研讨交流。当天晚上,参会人员观摩了“争做红岩先锋,维护国家安全”大型艺术思政课。800多名大中小学生先后登台展演,通过情景剧、青春歌舞、说唱、现场互动、模拟课堂等多种形式,呈现了一堂内容丰富的国家安全教育主题艺术思政课。

作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的创新实践探索,此次艺术思政课聚焦“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主题,邀请时代楷模同频连线,创作了《梦筑国家安全》《情系国家安全》《智汇国家安全》3个篇章,共17节微型思政课,将国家安全教育重点内容用艺术展演的方式进行讲授,用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提升国家安全意识。

国家安全是一个国家所有国民、所有领域、所有方面、所有层级安全的总和。现场,17个微型思政课轮流上演,将政治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等内容进行展示和宣讲,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思政大课堂紧密结合,让课堂上的大中小学生不仅是接受教育的一方,更成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传播者与实践者。

据悉,作为教育部首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之一,重庆师范大学融合“思政+美育+实践”理念,连续开设《国家安全你我他》《信仰的力量》《一百年的感动》等12期大型艺术思政课,充分发挥师范高校专业和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重庆师范大学)平台优势,持续加强国家安全主题相关艺术思政课建设,面向全社会推广国家安全知识,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委国安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指导,重庆师范大学主办,教育部思政司创新发展中心(重庆师范大学)和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党工委国安办联合承办。

原文链接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