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部署会

来源:发规处   作者:发规处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20-06-18   点击数:

6月16日下午,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部署会在博雅楼504召开。学校校领导、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学院党政办主任、“十四五”规划编制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曾礼主持。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作了“抓住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展现新作为,凝心聚力科学编制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报告。孟校长传达了国家、教育部和重庆市有关编制“十四五”规划的精神。强调我校应遵照上级部署,把握好上级要求,大力推进规划编制工作,按时完成规划任务。孟校长分析了当前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他指出,世界适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发展进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拉开序幕,重庆正努力“立足两点、建设两地、实现三高,发挥三个作用”,但科技创新卡脖子难题和新冠肺炎疫情成为国家和地方发展的巨大阻力。作为重庆市唯一的地方师范大学,学校应积极参与到国家建设世界高等教育强国和科技强国中去,积极融入并服务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围绕《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重庆教育现代化2035》,大力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的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发展,加快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孟校长解读了学校确立的“1+9+20”(1个总体规划、9个专项规划和20个教学单位规划)的“十四五”规划体系。介绍了规划体系的变化情况及调整依据,并对各类规划编制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总体规划要紧扣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要体现学校发展战略,要设计好重点项目与重点任务;各专项规划要以总体规划为统领,紧密衔接“1+4”五年行动计划和各专题工作大会精神,凸显国家、地方及学校的发展要求;教学单位规划要体现和落实学校的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的目标和要求,同时要“一院一品”,体现学院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孟校长还明确了规划编制的进度安排和任务分工。要求各单位严格按照工作方案和编制要求,积极推进规划编制工作,按时保质提交规划文本。

 

曾礼书记对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性。五年规划的编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进经验,体现了我们的制度优势。“十四五”发展规划事关学校发展全局,对于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激发全校师生员工拼搏精神,引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要把研究和编制“十四五”规划放在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要求之中,放在实现学校“三步走”奋斗目标的大背景之中,深入调研、提早谋划、周密部署、有序推进。二是要精心组织,认真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前期调查研究。重视形势研判,把握高等教育固有规律,在国家战略、区域布局的大形势和大背景下,围绕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思考学校未来的发展;加强政策学习与经验总结,要吃透文件精神,明确方向,认真科学总结学校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开展一些专题研究,认真组织对“十四五”时期关系学校事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开展专题研究,强化数据的测算。三是要落实责任,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落地见效。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根据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分工表,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时间表和路线图;突出重点、统筹推进,规划编制工作既要重点突出,集中精力解决困扰和制约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又要统筹兼顾,促进各项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集思广益、群策群力,规划编制工作要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参与规划编制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成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形成全校上下共同关注和全面参与的氛围,进一步激发师生员工干事创业的激情。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