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党委中心组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座谈会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谭凤禹 张海玲 文雪   编辑:邓桂华   发布日期:2020-10-09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我校党委中心组于9月30日上午在综合楼309会议室召开学习座谈会。校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思政课教师代表和辅导员代表参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曾礼主持。    

首先,曾礼对学习内容进行了领学,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体现党中央对思政课建设和思政课教师的高度重视与亲切关怀,对办好思政课规律的把握达到了新境界。通过分析讲话中所提出的四个问题,对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对党和国家的重要意义、解决信心建设和人才培养问题的重要性、根据“六要”推动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按照“八个相统一”要求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以及加强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领导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他强调,学校领导干部及教师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认识、自觉跟进,不断提升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育人实效。  

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4位思政课教师代表结合一线教育教学实际,就如何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交流发言。郑瑜表示,思政课教师要沉下心做教研,研究学生、教材和教法,上好思政课,不辜负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另就思政课教研室硬件建设提出建议。刘寿堂谈到,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不断加强学习,提升政治素养和育人情怀。田方林表示,要在教育教学中牢记使命,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兰桂萍谈到,要将“不能绕着讲、照着讲、端着讲”的“三不能”原则和注重问题导向、内容体系、价值引领的“三注重”原则一一对应、紧密结合,践行好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八个相统一”要求。  

辅导员代表们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表达了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刘丁源认为,辅导员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一线工作者,要立足本职,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柴风梅谈到,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6个要求,也是辅导员对标对表提高的6个方面。美术学院辅导员巨雅婵表示,要从指明方向的领航者、健康成长的陪伴者、携手同行的逐梦人等3个方面,用真心真情真理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化学学院团总支书记、学工办主任于斌谈到,辅导员要以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引,做好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副校长杨如安就如何提升学校思政课的感染力做了交流,指出要改革教学方法、改进评价方式,突出教研与教学并重,促进教研组相互交流。副校长陈志军对如何加强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进行了交流,表示要配齐建强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落实教学评价考核,解决好思政课教师的培养问题。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谈到,不断变化的形势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首先要求教师们不断地沉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重要讲话;其次,要运用好现有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充分运用座谈会等形式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他强调指出,思政课教师要做好表率,提高素质,注意教学方法,讲究教学艺术。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要整合优势资源,形成重师特色;要充分落实政策,不断加强学科建设。  

 曾礼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一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让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建起来,这既是高校的根本任务,也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二要抓住关键,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师各项素质,建设高素质、高水平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要强化对引进人才的把关,明确对教师的教育情怀要求。三要加强领导,加大保障力度,健全思政课建设机制,加大政策保障性投入,共同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实到重师校园。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