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虚功实做,扎实推进——我校召开文化建设工作会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黄兰 陈艳霜 蒙静蕾 实习记者:何松   编辑:毛宇、何瑶   发布日期:2021-03-25   点击数:

为推进落实“提升重师文化建设五年行动计划”,3月23日,我校于综合办公楼309会议室召开了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副校长陆远权、田盈、孟小军出席会议,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处、研究生院、财务处、基建处、后勤资产处、工会、团委、外联中心、档案馆、信息中心、采招中心、美术学院、初等教育学院主要负责人参会。

会议伊始,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毛宇对学校文化建设近期重点推进工作进行了详细梳理,分别从“三春步道”改建、灯饰亮化工程建设、博雅楼底楼展厅建设、校园文化环境标识制作、教师休息室改造和美化、文化场馆改造、宣传文化阵地建设、二级单位党群文化阵地建设等八个方面做介绍。为推动学校文化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她建议,各相关部门要明确职责、各司其职、协调推进,共同致力于校园文化建设,着力打造让师生自然融入并沉浸其中的文化氛围,营造优质育人环境。

会上,与会人员对文化建设近期重点推进工作进行逐条讨论并提出优化建议,明确了各牵头部门职责。

陆远权副校长充分肯定了学校对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以及科学合理的部署。他谈到,近期重点推进工作的详细规划,关键在于狠抓落细落实:一方面各个部门要在明确文化建设的责任与使命下分头进行,在文化硬件设施方案的制定上既要充分考虑到传统,又要兼顾创新等各方面元素,做到反复论证、不断优化、按规建设,使文化建设工程经得起检验;另一方面,学校需出台相关管理方案,监督引导单位党群文化阵地建设,对未经学校官方认证的自媒体平台进行清理与规范,实现“一院一品”,将文化建设纳入绩效考核。

孟小军副校长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在文化建设中要做到“各美其美”,让各个学院发挥其自身特色,并体现学校主流精神元素,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二是通过梦厅、图书馆等场馆设施建设营造文化氛围,让文化无处不在,达到启智润心的效果;三是发挥群体作用,发动、组织全校师生参与文化建设,广泛征求意见并达成共识,同时注重激发文化的创意与活性。

孟东方校长从五个方面进行总结。他强调,在进入“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以及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时代背景下,推进文化建设至关重要,各部门要着眼于建校七十周年,做好相关铺垫与准备;要坚持继承学校原有的核心理念,在重师文化系统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精神文化、行为文化、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环境文化等不同文化的要求,以“三名”为检验文化建设的落脚点,形成“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文化氛围;要把“高大上”的文化落到实处,虚功实做,逐步到位,要从各个方面、多种渠道来展现重师文化,想清楚、说明白、坚决干,将文化建设工作抓牢做实;要将任务进行分解,各职能部门要制定明确的时间表、任务书及工作路径,将资金分布到位、任务做细;严格把控年终考核、干部考核,以绩效、指标强化文化建设工作履职,加强问责和督办,为全面推进学校文化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